啟新電子週報      

”美酒加咖啡”小心喝出病

 酒和咖啡廣泛為民眾飲用及喜愛,適量飲酒能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消除肌肉緊張所引起的疲勞,並有助睡眠等有益人體的功效。而咖啡成分中的咖啡因,少量可使人的精神振奮、頭腦清醒。飯後適量飲用咖啡,還可幫助消化,因為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提高胃液分泌。

 但是酒和咖啡仍是有傷害人體健康的另一面;酒對人體的主要危害是酒精,若攝取過量,將使大腦皮層處於不正常的興奮或麻醉狀況,並且酒精被快速消化吸收,進入循環系統,除了大腦之外,心臟、肝腎、胃腸和內分泌的功能也會紊亂。咖啡雖具有興奮、提神和健胃作用,但咖啡喝多了可使血脂肪異常,造成心管疾病。喝咖啡成癮的人一旦減量或停喝,極容易產生「咖啡因退縮症候群」,可見咖啡對人體也是有危害的。

 若是「美酒加咖啡」,兩種在同時間飲用,則更是火上加油。酒精合併咖啡因,會加速血液循環,刺激血管擴張,加重心血管負擔;並且使大腦皮層在極度亢奮及抑制中轉換,這樣對人體的傷害,遠遠超過單純喝酒,或單純喝咖啡的傷害。

 雖然有一首「美酒加咖啡」的流行曲,讓人感覺美酒加咖啡的意境很美,但卻不值得提倡。專家建議,酒與咖啡不宜同飲,更不直一杯接一杯,尤其是正在服鎮定劑、安眠藥的人及高血壓患者、胃功能不佳、尿路系統有毛病的人更是不宜。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