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枸杞--可增強視網膜黃斑組織

 眾所皆知,枸杞是一種非常有益健康的中藥材,它滋養全身又無副作用,可沖泡當茶飲用,亦可入藥作藥膳,非常方便食用。日前還有香港的醫學研究證實,枸杞含有一種玉蜀黍黃質,有助視網膜黃斑組織的修復,降低罹患老年退化性黃斑症的機率,是老年人保護視力的最佳天然補品。

 枸杞的根、葉、果實、樹皮皆可入藥,果實即枸杞子,樹皮則稱為地骨皮,也是種常用的中藥材。中醫藥古籍記載:枸杞補虛、長肌肉、益顏色、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自古即是用來防治頭暈、眼睛怕光、視力模糊、腰痠、腎虧、遺精等疾患。

 現代醫學更研究指出,枸杞富含醣類、粗脂肪、胡蘿蔔素、核黃素、維生素C及礦物質鈣、磷、鐵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適量食用可以預防因肝腎虛火上升所致的各種眼疾,如眼白充血、結膜炎、眼壓高、視力減退等;它還可以補腦、益智、安神,非常適合經常用眼、用腦的學生及上班族食用。此外,枸杞可改善女性的內分泌失調現象,還可維持血壓及血糖的穩定,並具有降血脂及降膽固醇的功用。

 日前更有香港的最新醫學實驗證實,枸杞所含的玉蜀黍黃質,是一種很好的抗氧化劑,可以吸收容易損傷眼睛的藍光,防止眼睛感光細胞的老化,預防老年退化性黃斑症(一種網膜黃斑組織老化的眼疾,是65歲以上老人喪失視力、失明的最主要致因)的產生。

項目符號 如何健康食用枸杞

 枸杞可泡茶、泡酒、當水果吃、直接入菜或與其它藥材一起食用。每天拿少量的枸杞子泡茶喝,是最溫和的補益方式。值得注意的是,古諺說:去家千里、勿食枸杞。因為枸杞非常滋補肝腎,吃多了會增強性功能,有性衝動,所以獨處的男性,尤其是年輕學子及上班族,可別天天大量食用枸杞哦!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