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透視蘆薈的奧妙與神秘

 古今中外的醫藥記載中,都曾出現蘆薈美麗的姿身,外用療傷、內服療虛,蘆薈的功效果真如此神奇嗎?時至今日,蘆薈更被視作一種美容健康聖品,身價一日千里。究竟,蘆薈的魅力在哪裡?蘆薈肥厚帶刺的外表之下,有何特異功效呢?

 六千年前的神秘古埃及金字塔內壁,刻了埃及人的聖品蘆薈的浮;中古時代剽悍的印第安民族,戰爭中箭使用神奇的蘆薈消炎、療傷;甚至在波斯、埃及、希臘的醫書藥典中都有明確記載,謂:「蘆薈味苦、腥臭難聞,但其苦味有殺菌之效」。

 在日本古代,蘆薈也被認為具殺菌、明目涼肝、靜心除煩悶、緩瀉的作用,因此被日本人稱為「不要醫師的植物」,可見其保健療效深受世人的信賴。

項目符號 打開中國醫藥史 一窺蘆薈的補療神效

 中國對蘆薈的記載,遠從唐朝時由中亞傳人後,即揭開序幕。在本草文獻中記載:「蘆薈味苦性寒、無毒,主治風熱、煩悶、胸間膈熱氣、明目、鎮心、小兒癲癇驚風、療五疳、殺三蟲、及痔痛瘡廔、解巴豆毒」。

 在台灣民間則流傳著不少蘆薈的偏方,認為蘆薈有降火祛暑、治肝痛、治腮腺炎,使頭髮光澤鳥黑、皮膚細緻等功效;過去的養蜂人家,則以蘆薈敷療螫傷。

 可見蘆薈在過去西方及中國傳統草藥史中,奠定了相當的基礎與份量,也足見其風行至今的原因。然在文明的今日,西醫科學已證實蘆薈有正負面的功效,為健康著想,在使用之前應謹慎。

項目符號 當今科學文明帶領您揭開蘆薈的神秘面紗

 蘆薈為多年生的草本植物,適生於熱旱的環境,繁殖力強,葉片肥厚多汁、帶刺,現今存在於世界上的蘆薈約有200多種,但僅有非洲蘆薈、洋蘆薈、好望角蘆薈、芒蘆薈及女王錦,有明確的藥用功效。

 此根據各國研究報告 指出,蘆薈含七十多種特殊有益成分,主要集中於上下葉表間的膠狀葉肉中。但葉肉的成分仍以水分為主(約99%),這些有益成分含量不多,且缺乏足夠的穩定性。但經研究證實,蘆薈對人體確實有下列功效:

  • 蘆薈含有促使細胞再生、加速傷口復原的成分,對於燙傷、灼傷、曬傷等有療效。
  • 蘆薈有安撫中樞神經作用,具鎮靜功效。
  • 蘆薈葉片表皮與葉肉間,有一種稱為「蘆薈素」的環狀組織,具刺激腸道蠕動之效。
  • 蘆薈中的多醣類成份,具抑制癌細胞作用,但含量極微。

項目符號 蘆薈對人體亦有負面作用 如何認識它、避開它

  • 蘆薈中的蘆薈素會引起人體的腹瀉,應慎用,如哺乳婦女使蘆薈,會間接使嬰兒產生腹瀉。
  • 蘆薈含光敏感劑,塗抹於皮膚上,直接曬太陽會使膚色變黑。
  • 蘆薈素會使子宮血管擴大,造成骨盆腔充血腫脹,當心孕婦有流產之虞。
  • 罹患痔瘡、生殖腺炎症、胰臟炎、血友病的人及體虛多病者、月經期婦女等,不宜食用蘆薈,以免造成出血。

項目符號 使用蘆薈或蘆薈加工製品前應有的健康須知

 蘆薈已廣泛地被視為一種天然保健聖品,使用生鮮蘆薈或蘆薈健康食品人數也愈來愈多。在使用前,請注意下列事項:

  • 專家提醒,自製食用生鮮蘆薈不可過量,以免因處理不當或因蘆薈成分的不穩定性而造成健康負擔,甚至副作用的發生。
  • 在使用自行種槙的蘆薈時,應仔細將葉片表皮割開,使蘆薈素的黃色液體完全流出,以確保安全健康。
  • 使用蘆薈敷臉後,應確實洗淨殘留在臉上的蘆薈汁,否則曬到陽光後,皮膚不白反黑。
  • 選擇市售健康食品時,宜選蘆薈濃度含量30%以上者較有益。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