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粉光參銀耳燉干貝

 儘量禁菸令三申五誡,但公共場所裡抽菸的人仍經常可見。李家雄中醫師建議,為了避免抽菸的危害,平時除應戒菸並拒吸二手菸之外,還須保持環境空氣清淨,並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及礦物質鋅、硒的食物,尤其是白蘿蔔、豆腐、干貝、粉光參、銀耳、杏仁、山藥、蓮藕、百合、鱈魚、竹笙或洋蔥等白色食物或辛味食物,對預防菸害,效果更顯著。

 下列這道「粉光參銀耳燉干貝」,是吸菸族最佳養生藥膳之一,不管吸不吸菸的人,都可以適量食用,以減輕菸害。

  • 材料
  • 粉光參5片、銀耳2錢、干貝5粒。

  • 調味料
  • 鹽1小匙。

  • 作法
  • 先將銀耳泡水,待軟後洗淨去蒂切小塊;干貝洗淨、瀝乾。接著將所有材料放入碗中,加1碗水及鹽調味,入電鍋中蒸,外鍋置一杯水,開關跳起即可。

項目符號 銀耳的健康小語

銀耳是一種菌,性甘味平,可潤肺養氣、生律止渴、益胃、助腦力、清心熱。且銀耳富含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等營養成分,最適合氣管不好、體弱無力或老年人食用。營養學家指出,銀耳功用有如燕窩,但價格便宜許多,民眾不妨多加利用。

項目符號 粉光參健康小語

粉光參味甘苦、性涼,可生津液、滋肺胃、清虛火,中醫都用它來防治肺虛咳嗽、除虛熱煩倦。選購粉光參時,須注意它的味、色、質,最好挑切片內層有層紋如菊花心之紋眼,且初嚼味苦,含久變甘者為佳,尤其色白、質輕、氣清香者為上品。

項目符號 干貝的健康小語

干貝味甘鹹、性平,入腎經,可滋陰補腎、調中下氣、通利五臟,可防消渴、消積食。但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不可一次食用太多,以免適得其反。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