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熱帶水果王--芒果

 芒果芒果原產於印度,400多年前由荷蘭人引進台灣栽培。當時只有一種稱「土檨仔」的品種,而目前則已有海頓、愛文、凱特、聖心...等10餘種外國引進的芒果,因此芒果為台灣夏季的重要水果之一,頗受消費者的青睞,還嬴得「熱帶水果王」的雅號哦!

項目符號 芒果的營養價值

 芒果富含糖分、蛋白質、粗纖維及維生素A、B1、B2、C,還有礦物質鈣、磷、鐵、鈉等營養成分。此外,芒果還含有胡蘿蔔素、葉酸、芒果酮酸、沒食子酸、芒果甙等對人體有益的成分,是相當可口且營養豐富的水果。

項目符號 芒果的藥用價值

 宋代馬志所著的《開寶本草》中記載:芒果性涼味甘而微酸,可生津止渴、止嘔、利尿,適用於津液不足、口乾舌燥、嘔吐、小便不利等現象。在過去,人們把芒果視為暈車船的藥,而熟透的芒果肉則拿來治療火傷、燙傷,做為止痛消腫的良藥。

 現代醫學研究指出,芒果每百公克所含的維生素C,高出其他水果許多,常吃可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有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功效。此外,芒果所含的粗纖維,可增強腸蠕動,加速結腸內糞便的排除,可抑制結腸癌的產生。而芒果所含的芒果甙也具去痰、止咳及抗癌的作用。

 雖然芒果營養豐富且療效頗多,但由於含糖分極高,因此平時有風濕病、皮膚過敏或身體有潰瘍、發炎、長瘡疔等現象時,還是少吃為妙。此外,芒果不可一次吃太多,以免引發腎炎,也不可與大蒜等辛辣食物一起食用,以免引發黃疸;而患有脂肪肝、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或肥胖者,都不宜吃芒果。

項目符號 選購芒果的要訣

 選購芒果時,宜挑外表青綠帶黃或帶紅且果粒飽滿、氣味芳香者,才是上品。芒果的外表出現黑點時,已經開始腐壞,請小心辨別。此外,芒果去皮之後要儘快食用,放久會變色、走味。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