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關心"新手媽媽"杜絕"產後憂鬱症"釀成悲劇

 據統計,有1/10以上的婦女有產後憂鬱症問題,尤其是初為人母的新手媽媽,更是高危險群。面對這個可能傷害自已、傷害孩子、傷害家人的身心健康問題,不論是產婦自己或老公或家人、好友都應該一起來關心。

項目符號 為什麼產後情緒會低落?

 生產後,受到體內荷爾蒙(動情激素、黃體激素、甲狀腺素)的急遽變化,很容易讓情緒波動;加上照顧新生兒的壓力、睡眠不足,生活重心的調整,尤其又有婆家相處產生的壓力,或老公外遇或感情不睦、失婚等問題,都會影響婦女產後的身心狀況。

項目符號 產婦的憂鬱問題不可忽視

 產後憂鬱症的發病並不是急速、強烈的,通常是生產後的數週、數月,甚至一年內陸續產生症狀,如果沒有積極治療,很容易引發精神重症,或是造成社會駭人的自殺及殺嬰事件。所以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項目符號 產後憂鬱症與一般憂鬱症有何不同?

 產後憂鬱症是荷爾蒙劇烈改變造成的,出現的症狀通常是易怒;激烈的情緒起伏、容易與家人口角等,有別於一般憂鬱症的情緒低落表現。

項目符號 哪些人是產後憂鬱症的高危險群

 據統計,懷孕中後期有憂鬱症的婦女,罹患產後憂鬱症的比例高達8、9成;過去有憂鬱症、曾有經前症候群的人也是罹患產後憂鬱症的高危險群;就算是完全沒有憂鬱症病史的人,也有10%會有產後憂鬱症。此外,生第一胎的新手媽媽、年輕媽媽、意外懷孕、曾想墮胎,及與配偶情感不睦的產婦,都要小心產後發生憂鬱。由於產後憂鬱症者在下一胎有20%~30%的復發率,可能陷入惡性循環,增加自殺風險,應更加小心防範。

項目符號 如何幫助產婦走出產後憂鬱

 產後憂鬱症的預防首要之道是--

  1. 產後憂鬱症通常好發於產後第2、3週,在這一段時間要仔細觀察產婦的情緒變化,一旦發現異狀,要儘速尋求專業的協助。
  2. 老公、家人要多與產婦溝通與協肋,尤其是家族中曾經出現過憂鬱症、精神病史的人,一旦發現異常,應及時求助專業的身心科醫師。
  3. 幫助產婦在產後3天,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讓體內荷爾蒙及內分泌能恢復正常,降低產後憂鬱症的發生機率。
  4. 有憂鬱症病史的婦女,在懷孕前3個月先諮商身心科醫師,也應和產檢一樣,定期回診檢查。
  5. 若懷孕後期出現憂鬱症狀,應就醫治療。
  6. 產婦多吸收心理知識,學習調節自己的情緒,及時排解負面情緒。不要過度要求自己做個完美媽媽。
  7. 做好飲食及生活健康,維持產後體內的荷爾蒙平衡,包括起居要正常化,不要太勞累,養成早睡早起及運動的習慣,多走出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及接受陽光等。飲食除了均衡的營養之外,可以多攝取一些能夠增加血清素(serotonin)的食物,例如:香蕉、大豆製品、乳製品、櫻桃等,以強化神經系統功能,降低產後憂鬱症的產生。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