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10大生活好習慣 遠離癌症

 英國研究證實,近半數癌症是不良習慣造成的。預防癌症的發生並不難,從身邊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改善做起,就可輕鬆做到。下列是世界癌症基金會及國際防癌等專業人士提出「預防癌症的10大建議」,請你及家人把這10項防癌知識導入觀念中,並落實在生活中,可以有效降低罹患癌症風險。

項目符號 1.在正常體重範圍內,越瘦越好

很多癌症的發生跟肥胖有密切關係,例如大腸癌、食道癌、胰臟癌、腎臟癌、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等。

建議 每個人應該在正常體重範圍內儘可能地瘦,目標體重指數保持在健康範圍內的下限。

項目符號 2.每天最少運動30分鐘

經常運動,可維持體內的荷爾蒙正常運作,降低罹患癌症風險。

建議 維持每天40~60分鐘快走或類似強度運動。

項目符號 3.多喝水,少喝含糖飲料

白開水是排毒的首選飲料;美國研究證實,每天喝6~8杯,可有效預防膀胱癌。含糖飲料喝多了,容易導致肥胖,而肥胖是多種癌症的高危險群。

建議 少量多次喝白開水。

項目符號 4.多吃各種蔬菜、水果、全麥和豆類

植物性蔬果可降低多種癌症罹患率,如食道癌、肺癌、胃癌、胰臟癌、大腸癌及攝護腺癌等。

建議 每餐進食的食物種類分配,植物性食物佔2/3;每天吃不同種類的蔬果5份(400克)以上,最好包括紅、綠、黃、紫等不同顏色。

項目符號 5.少吃紅肉類,避免食用加工、燒烤肉製品

 食物中脂肪及膽固醇的含量,例如紅肉類食物(牛羊豬肉等),會增加大腸癌、乳癌、胰臟癌、攝護腺癌、膽囊炎及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的發生。而加工肉製品經過煙醺、醃漬、添加防腐劑或燒烤,易產生致癌物質,破壞人體細胞,誘發癌症發生。

建議 吃白肉(魚肉雞肉等)取代紅肉,每週控制吃紅肉類應少於500克;避食加工、燒烤肉品。

項目符號 6.控制吃鹽、醃漬食品及含黃麴毒素較高食品

食鹽和鹽醃食物將增加胃癌的發生率,而發黴的榖類、豆類含黃麴黴素,增加罹患肝癌風險。

建議 避免吃醃漬或過鹹食,堅持每日鹽攝取量控制在6克以內。

項目符號 7.飲酒要控制

經常大量飲酒可導致多種癌症發生,例如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直腸癌及乳癌等。

建議 安全飲酒量,男性每天不超過啤酒(酒精濃度3%~5%)2杯,葡萄酒(酒精濃度12%~13%)125c.c.1杯,威士忌(酒精濃度40%)25c.c.1杯;女性的安全飲酒量則要減半。

項目符號 8.戒菸

吸菸不僅是罹患肺癌的主因,也是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膀胱癌、腎臟癌及胰臟癌等的發病原因之一,估計因吸菸造成的癌症,佔全人類癌症死亡病例的30%左右,是一個驚人的代價。

建議 請戒菸,戒菸20年後,戒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比繼續吸菸者可降低約10倍。

項目符號 9.堅持餵母乳

餵母乳能降低媽媽在更年絕經前,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機率。

建議 最理想是能餵食6個月。

項目符號 10.每年一次全面體檢,及早發現癌症

隨著標靶藥物問世及多種醫療技術進步,不少癌症已逐漸成為一種慢性病。早期發現,治癒的機會就越大,很多早期癌症甚至是癌前病變,提前發現治療,都可以避免日後病變成癌症。

建議 每年做一次全面的健康檢查,是預防癌症的一項重要措施。目前有很多預防癌症的疫苗施打,也可預防癌症,例如子宮頸癌疫苗。萬一發現罹患癌症,應積極尋求正規醫療,並需要更加遠離致癌的不良生活。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