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身體缺水徵兆" 你有沒有?多觀察可以避免健康受損(I)

 身體水分不足時,不一定是靠口渴傳達缺水訊息。人體構造就是一台精密的乾燥報警裝置,可以透過各種症狀來提醒我們「身體缺水」,只是我們不諳這些訊號罷了。下列徵兆潛在著身體缺水警訊,提醒趕緊幫身體「加」水了!

身體缺水徵兆1. 口乾舌燥、嘴唇乾裂

【專家解析】身體水分不足會導致口乾舌燥,容易口臭,舌頭輕微腫脹,比較容易出現口腔潰瘍及蛀牙問題。

身體缺水徵兆2. 小便顏色呈深黃色

【專家解析】觀察尿液顏色是檢查身體是否缺水最準確的方法,當身體缺水時,腎臟會濃縮尿液,顏色會逐步加深,若尿液顏色變深,就應該多喝水。

身體缺水徵兆3. 大便乾硬或便秘

【專家解析】身體缺水會促使腸道吸收更多水分來補充,進而導致腸道乾燥,使大便乾硬,難以排便。排便要順暢,腸道需要充足的水分來軟化大便。

身體缺水徵兆4. 皮膚缺乏彈性

【專家解析】皮膚一旦水分攝取不足,會降低皮膚彈性。一旦皮膚保濕度不足,會加速皮膚老化。

身體缺水徵兆5. 眼乾、頻繁眨眼、淚水減少

【專家解析】眼睛缺水會出現眼乾現象,並且會因淚水不足而頻繁眨眼,縱然哭了淚水也變少,形成乾眼症。

身體缺水徵兆6. 疲倦

【專家解析】身體長期缺水容易導致血液流量和血壓下降,進而血液含氧量不足,肌肉及神經功能也隨之減弱,因而容易產生疲勞感、反應遲鈍,兒童則忽然變得安靜。

身體缺水徵兆7. 消化不良

【專家解析】食物進入人體,需要靠水分分解成新的營養成分,當身體缺水時,消化功能就會受到影響。但餐前、餐中或餐後均不宜喝水,避免稀釋胃內的消化液,最好是在飯前或飯後,隔半小時~一小時喝水。

身體缺水徵兆8. 噁心

【專家解析】沒有原因的感覺噁心、沒胃口,是身體缺水的表徵,尤其是孕婦缺水出現噁心的現象會更明顯。

身體缺水徵兆9. 快速站起來時,突然頭昏眼花

【專家解析】如果身體沒有健康問題,也注意營養的均衡攝取,可能是體內缺水導致的低血壓。人體血液94%由水分組成,若身體水分不足會使血壓下降,造成腦部供血不足,引發頭暈。

身體缺水徵兆10. 頭痛

【專家解析】喝水不足是導致頭痛的原因之一,因為大腦在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廢物需要靠水分排出,一旦身體水分不足,大腦會指令供應腦部更多的血液,迫使太陽穴周圍的動脈搏動增強,出現頭痛現象。如果出現頭痛症狀,不必急著吃止痛藥,先喝杯水緩解一下。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