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科學醫療斬蛇 防帶狀疱疹伺機而起

 每逢季節交替、日夜溫差大的季節,帶狀疱疹的病號就增多。根據健保局資料估計,台灣民眾每三人就有一人罹患帶狀疱疹,年齡越大、風險越高。雖然帶狀疱疹的致命危險低,但帶來的疼痛連消炎止痛藥也無效,加上衍生的長期慢性疼痛後遺症及可能的併發症,讓病人飽受身心煎熬,進而影響生活品質及工作能力;並且耗費的健保與照護成本,是社會及家庭的一大負擔。本專題提醒民眾,加強對此症的認識,並做好防疫,可以避免「皮蛇」纏身。

項目符號 水痘、帶狀疱疹一家親 帶狀疱疹枕戈待旦

 在台灣,40歲以上的成年人終其一生,約有1/3會罹患帶狀疱疹。因為曾罹患水痘的所有成年人,皆會暴露在帶狀疱疹的風險中,尤其是50歲之後免疫力下降,發生帶狀疱疹的風險和疾病嚴重明顯增加。而青壯年因為經常過勞、熬夜、壓力大,也不能輕忽帶狀疱疹的入侵!

 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 HZ),民間俗稱皮蛇或蛇纏腰,在皮膚上沿著神經的通路發生串聯的水疱疹,形似帶狀,所以稱之「帶狀疱疹」。

為什麼會罹患帶狀疱疹?

 帶狀疹狀是帶狀疱疹病毒(VZV)再度活化的表現,VZV可引起兩種不同的病症,初次感染時(通常在兒童期)會引發水痘,一旦感染過水痘,此病毒就會潛伏在背根神經節或腦感覺神經節中,當潛伏體內的病毒受到某些刺激後,就會再度活化,引起帶狀疱疹。

你是高危險群嗎?哪些類型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發生帶狀疱疹

  • 感染過水痘的人 任何曾得過水痘的人,均可能會到帶狀疱疹。
  • 曾經患過帶狀疱疹的人 發率達6%,尤其是年齡越大,帶狀疱疹再度發作的機會越大。
  • 有帶狀疱疹家族病史的人 與基因遺傳有關,據美國研究,家族中若有1名血親得過帶狀疱疹發生風險比一般人高5倍;若有2名以上血親得過帶狀疱疹,更高達17倍;母系親人若得過帶狀疱疹,風險更高。
  • 免疫力機能較差的人 免疫力下降、抵抗力差時,潛伏的病毒就會伺機而起,沿著神經根細胞走向皮膚,引起帶狀疱疹。
  • 50歲以上的人 據統計,九成50歲以上的人,體內都有帶狀疱疹病毒,隨時可能會爆發,年紀越大,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越高,疼痛程度越劇烈,疼痛時間也越久。
  • 腸胃潰瘍患者 罹患帶狀疱疹風險是一般人的1.77倍,尤其是幽門桿菌引起的腸胃潰瘍及服用非類固醇類藥物引起腸胃潰瘍的病人。
  • 癌症病人 以淋巴癌患者最高,原因與抗體反應較差或是腫瘤壓迫神經,引發帶狀疱疹。

項目符號 帶狀疱疹帶來的疼痛、併發症 相當駭人!

帶狀疱疹有哪些症狀?

 通常發作前4~5天感覺身體不適,出現寒顫或發燒、頭痛、畏寒、腹瀉等症狀,然後身體或臉部的單側出現帶狀併伴隨疼痛的紅疹,從輕微的癢、刺,到灼痛或類似深部疼痛都有可能,可持續或間歇發作。緊接著就變成許多若似水痘的叢狀水泡,開始時是清水泡,然後變成膿泡、血泡,約7~10天乾燥結痂,並於2~4週內消失。

帶狀疱疹通常會發生在身體上哪些部位?

 帶狀疱疹可能發生在身體的任何部位,其中以胸腹部最為常見,頸部、顏面三叉神經分布區域、軀幹、臀部、腰部及生殖器、眼睛、頭部等都是帶狀疱疹可能發生的部位。

帶狀疱疹是否會傳染?

 帶狀疱疹不是被傳染到的,而是身體潛在病毒活化的結果。引起帶狀疱疹的病毒儘會傳染不曾感染過水痘的人,被傳染的人只會得水痘,而不會得到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有哪些併發症?

  • 帶狀疱疹後神經痛(PHN) 帶狀疱疹最常見的併發症,痊癒後還會持續疼痛數月或數年,出現觸痛、灼熱感、抽痛、刺痛、劇痛或急劇的疼痛。在併發PHN的患者中,至少90%會出現觸痛的症狀,令人苦惱!
  • 視覺障礙 發生在眼睛上的帶狀疱疹會造成眼睛的永久損害,包括視力退化、失明。

 帶狀疱疹還會出現皮膚細感染、肌肉無力、聽力降低或失聰、嚴重的疤痕等,如果病毒跑到中樞神經,可能引發腦炎;帶狀疱疹還會侵犯到內臟,造成充血性心臟衰竭、心肌梗塞、中風,進而對生命造成威脅。

帶狀疱疹到底有多「疼痛」?

 帶狀疱疹致命率非常低,但卻讓患者「痛」不欲生。據統計,一旦罹患帶狀疱疹,96%的人會感到疼痛,45%認為每天都在痛,42%形容這種疼痛感是痛苦、難以忍受的。經歷此疼痛的人用「如遭電擊」、「風吹過皮膚都會刺痛」、「像蟲蟻大軍在皮膚上咬」來形容疼痛的可怕,這種疼痛勢必影響患者的情緒、生活及工作。

及早就醫,縮短病程、減少疼痛、避免併發症

 若能在初期皮膚出現紅疹、長水泡前三天內服用抗病毒藥物,可以縮短病程、減輕症狀,避免併發症的發生。建民眾如果發現身體起不明水泡的疹子,又「痛的要命」,立刻至皮膚科或疼痛科就醫治療,千萬勿信民間「斬蛇」偏方,塗上不明膏藥,導致傷口惡化,延誤治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