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倒三角飲食 減重、防病又保健康

 「倒三角飲食」,最近在台港相當風靡,成為新興的減肥及保健方法。到底是什麼魔力,讓此飲食方法成為減肥者、病友及追求健康者的最愛?帶您認識「倒三角飲食」,並如何修正一日三餐的飲食方法及內容,達到減重、防病又保健康!

項目符號 倒三角飲食 早餐、午餐、晚餐飲食新觀點

什麼是倒三角飲食法?

 國人的一日三餐飲食習慣,幾乎是早餐吃得少或不吃早餐、午餐簡單外食、晚餐吃得豐富。「倒三角飲食」是將早、午、晚餐的量採倒三角形,也就是說早餐的份量要最多、午餐取次(減1/3),晚餐則要最少(減1/2),晚上8點過後(或睡覺前4小時)不再進食。如果以族群形容,早餐要吃得像皇帝、午餐要吃得像王子、晚餐要吃得像乞丐;或是早餐要吃得像富豪、午餐要吃得像小康、晚餐要吃的像乞丐。

「倒三角飲食」的飲食精神

 根據人體熱量消耗的正常運作,身體一天對食物營養的需求,應該是從早上、中午、晚上遞減,也就是說身體對熱量的需求,早上最多、中午次之,晚上最少;並且人體的新陳代謝在白天最強,晚上最弱,9點過後,身體各器官組織的功能進入微弱狀態,半夜2~4點達最弱巔峰。若是晚餐吃太多、太豐盛及太晚,不但容易發胖,也相當不利健康。

 「倒三角飲食」求早餐吃得豐盛,注重營養;午餐營養均衡,菜式要多樣;晚餐則選擇清淡、飽腹感紮實的食物。所謂「豐盛」並不代表要吃得大魚大肉,而是要高纖少油。「倒三角飲食」強調要調節好全天的飲食,一日三餐都要按部就班,才能維持健康與減重;並且要注意避免攝取過多的澱粉及含糖飲料。

項目符號 早餐 足量、豐盛、重營養

早餐吃少、吃不好或不吃的健康風險

 早餐是急需補充熱量的時候,吃太少或吃不好或不吃早餐,使得身體的各器官組織未能及時獲得營養補充,生理機能就會減退。首當其衝的就是大腦,體內無法供應足夠的血糖至腦部,就會讓整個上午感覺倦怠、腦力無法集中、反應遲鈍,影響工作或學習能力,長期下來會阻礙記憶力。更可怕的是,身體會向身體其他組織取得動力,影響正常運作;便會使體質變酸性,加速慢性病的發生。

解開早餐吃少或不吃達減肥的迷思

 認為早餐少吃或不吃能減肥是錯誤觀念,因為人體一旦缺乏營養素,首先消耗的不是脂肪,而是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所以不要期待一定是消耗掉身體的脂肪;並且早餐吃少或不吃,還會使午餐和晚餐吃更多,反而增加發胖機率;早餐吃得豐盛有助於滿足食慾,降低午餐及晚餐的食量。

早餐的飲食原則

  • 早餐要吃得足夠、吃得營養些,根據人體的生理需求,一天最需要補熱量的時刻是上午,一天的熱量需求總量,最好是40%來自早餐。不要擔心早餐吃飽會帶來肥胖,因為上午的熱量代謝速度較快,不易在體內囤積。
  • 早餐必吃的三要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蔬果。
  • 7點到8點吃早餐最合適,因為此時是人體食慾最旺盛的時刻。

項目符號 午餐 份量適中、種類多樣、營養均衡

午餐吃得太簡單或不吃的風險

 會破壞基礎代謝率,讓下午沒有好體力工作。因為過度飢餓轉而靠晚餐彌補,容易吃多了增加肥胖及慢性病的罹患率。

午餐吃太油膩的風險

 對經常在餐館、飲食店解決午餐的外食族來說,很容易吃多了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長期下來引發代謝症候群、高血脂症、高血壓、肥胖症等慢性病的風險特別高。

午餐的飲食原則

  • 午餐吃的份量要比豐盛的早餐少一些,但絕對要營養均衡。午餐是一天三餐中是最適合吃多種食物的一餐,因此午餐的菜色要多樣,午餐必備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蔬果等食物。
  • 午餐的碳水化合物要適量,不足無法提供下午所需要的糖分;太多則會讓午後昏沈睏盹。
  • 午餐需要高品質的蛋質,可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幫助穩定餐後血糖,為人體提供能源。
  • 午餐的用餐時間,與早餐間隔約4小時,此時早餐已消化,身體需及時補充能量與營養。很多上班族忙碌到1、2點才吃午餐,過度飢餓下反而容易過食。

項目符號 晚餐 份量少、清淡、高纖、不晚食

晚餐吃太多的風險

 如果晚餐吃得比早餐及午餐豐盛,讓熱量供應集中在晚餐會加重胰島素負擔,引起血脂增加,容易與肥胖、消化不良、心血管疾病及膽結石、膽囊炎、糖尿病、腦部退化、疲勞等為伍;晚餐飽食還會讓人多夢,長期下易引發失眠、神經衰弱等病症;如果應酬飲酒暴飲暴食,更容易誘發致命性的急性胰臟炎。但晚餐也不能吃過少或不吃,避免造成營養失衡,引發胃病、低血糖及各種健康問題。

晚餐吃太豐盛的風險

 晚餐如果吃太好,攝取過多高蛋白、高油脂食品,會增加胃、腸、肝、膽和胰臟的負擔;並過多的蛋白質滯留在腸道中,容易產生毒素,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

晚餐吃太晚的風險

 晚餐吃得太晚或吃宵夜最容易發胖,因為人體在晚上10點過後容易囤積脂肪,通常晚餐的完全消化速度需要4小時,所以太晚吃或吃宵夜不胖也難。並且也容易導致睡眠後身體代謝減弱,讓各內臟器官組織得不到正常的運作與休息;此外,晚餐吃得太晚也增加尿結石的罹患率。

晚餐的飲食原則

  • 晚餐要吃少,控制在一日餐中最少,減少熱量攝取,如此晚餐吃下的熱量很容易在9點以前就代謝消耗掉,甚至在隔日進食前,反而是從身體內的脂肪抽取熱量來供應身體各器官組織所需,進而輕輕鬆鬆就能減重及維持身體健康。
  • 晚餐在量方面,要減少碳水化合物澱粉類食物,而是選擇升醣指數較低、營養價值較高的優質澱粉,例如五穀米、糙米或全麥饅頭等。
  • 晚餐需要吃少量的蛋白質,因為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作用下,會產生色胺酸,有助大腦提升睡眠品質,選擇脂肪少、易消化的蛋白質食物為宜。
  • 依照現代人的作息時間,最佳的晚餐時間在晚上6~7點,儘量不要超過8點,至少睡前4小時一定要吃完晚餐,讓食物充分消化。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