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別把嗜睡當春睏 小心潛在的疾病警訊

 春暖花開期間,萬物復甦,有些人卻感覺懶洋洋、睏倦乏力,怎麼都睡不飽,這是俗云的「春睏」現象。春睏是人體在冬入春季節轉換時期的正常生理現象.不必擔心;但中老年人如果有嗜睡現象,應提高警覺,詳加分辨是自然的春睏或是疾病的先兆。

項目符號 為何「春睏」讓人懶洋洋、睡意濃?

 春睏是季節交換產生的生理變化反應,隨著天氣變暖,人體的毛孔、汗腺及血管開始舒張,皮膚的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運作逐漸旺盛,進而使供應大腦的血液及氧氣不足,腦部一時無法從高氧下急速適應,因而引發春睏,雖然晚上睡眠足夠,白天仍然感覺疲勞、嗜睡、頭暈、無精打采、無法專注工作或讀書等現象。此外,春天卸下冬天的寒風,溫暖的氣溫讓人覺得舒服,進而刺激腦中樞形成催眠作用,導致懶洋洋、睡意濃。

項目符號 嗜睡是春睏?生病?留意嗜睡的疾病先兆

 一般而言,春睏不是病,是自然的生理現象,會自然好轉;然而有一些病理因素會出現如同「春睏」的嗜睡症狀,應提高警覺,尤其是有年紀的中老年人,更不能輕忽以下的疾病先兆--

嗜睡警訊1. 中風

 70~80%的缺血性腦中風病友在發病前的一週左右,會因大腦缺血缺氧而頻頻出現打哈欠、嗜睡等犯睏現象。這是因為腦部血管出現動脈硬化、腦部供血不足,使得腦部在缺氧狀態下,出現哈欠連連、一直想睡覺,這是腦中風(腦梗塞)的重要警訊。

嗜睡警訊2. 糖尿病

 高血糖時,會使人體產生精神不振、睡眠增多,糖尿病病友白天嗜睡是一般人的2倍。若嚴重到糖尿病酮酸中毒時,嗜睡症狀會更明顯。

嗜睡警訊3. 甲狀腺機能不足

 甲狀腺功能不足時,會出現嗜睡症狀,尤其是中老年人的身體機能逐漸衰退,產生甲狀腺功能不足的機率升高。

嗜睡警訊4. 情緒障礙

 有憂鬱症、焦慮症等情緒障礙的人,對「春睏」的調節能力較弱,不是失眠就是嗜睡,所以身體健康的人若經常嗜睡,要留意精神狀況,提早發現憂鬱症。

嗜睡警訊5. 泌尿系統感染

 泌尿系統感染時,因為身體的電解質紊亂,容易產生嗜睡症狀。

嗜睡警訊6. 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白天嗜睡,伴有肥胖、打鼾、注意力不集中等,要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儘早就醫診斷治療,避免發生嚴重的缺氧甚至窒息,進而危及生命安全。

嗜睡警訊7. 缺鉀

 缺鉀會出現春睏、全身無力,類似春睏的現象。「嗜睡≠春睏」,呼籲白天想睡覺、無精打采的人要警覺身體是否有疾病潛在,及早發現,及早預防或治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