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生一次氣 身體10部位受害 生氣前三思

 「生氣不利健康」人人皆知,但是國人愛生氣的習慣不減。根據董氏基金會的一項調查,15%民眾天天生氣,超過60%民眾每週生一次。科學家告訴你生氣一次害了身體10個部位,警示愛生氣的人,在怒氣爆發前三思,不要再生氣啦!

1. 大腦

 生氣時,大量的血液會湧向大腦,不但會破壞大腦的正常運作,讓思維混亂;並且生氣會加速腦血管的壓力,使血液中的含氧量不足、毒素增加,加速腦部退化。生氣跟中風也有關係,因為情緒突然飆高,使血壓及腦部血液運作異常,甚至使血液凝結阻塞,引發腦中風。

2. 頭髮

 生氣時,氣往上衝至頭頂,造成頭頂發熱,輕者在額頭兩側形成M字形微禿,嚴重則額頭上方呈半圓形的前禿、頂禿。

3. 皮膚

 氣到「臉紅」,這是生氣常見的表徵,因為生氣時,大量血液湧向臉部所致。此時血液中的含氧量降低、毒素增加,這些毒素會刺激皮膚的毛囊,引起毛囊周圍輕重不等的炎症,進而使皮膚變差、乾燥,出現皺紋、色斑及濕疹、蕁麻疹、肛門陰部搔癢症及全身性皮膚癢等皮膚問題。

4. 甲狀腺

 老生氣會使甲狀腺功能失調,誘發甲狀腺機能亢進;且壞情緒會對身體產生負面的刺激,使自律神經系統功能紊亂,長期之下,甚至可能使細胞突變,導致甲狀腺癌發生。

5. 心臟

 生氣使血液大量衝向大腦及臉部,流向心臟的血液不足而造成心肌缺血,使心臟受損。此外,生氣會使心跳急速加快,這是心臟為了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不得不加倍工作,如此下來會使心律不整,導致心臟病發生,甚至致命。

6. 肺部

 生氣時,突然間流經心臟的血液爆增,身體對氧氣的需求也突增,使肺部的負荷量太重;並且生氣使呼吸急促、胸悶,甚至呼吸過度換氣,使得肺泡不停擴張,沒時間收縮,進而損傷肺部。

7. 乳腺

 在中醫,乳腺走脾胃系統,生氣時,若怒氣上升會傷乳腺,引發乳房疾病,甚至乳癌發生。

8. 胃腸

 我們常說「氣飽了」,就是說明生氣會影響胃部的正常運作,因為生氣時,全身的血液會自然流向心臟及血管,這時的胃腸血流量會不足,輕者蠕動減慢、胃酸分泌過多、消化不良、沒食慾、腹部漲痛,嚴重時會引起十二指腸潰瘍或胃潰瘍,嚴重則會造成胃出血等腸胃疾病。

9. 肝臟

 「怒傷肝」愛生氣的人一般肝臟都不好,因為生氣會使脂肪酸的分解能力加強,使肝細胞內的毒素增加,影響肝臟健康。

10. 免疫系統

 生氣會釋放出一種壓力蛋白,一旦在體內積累過多,就會阻礙免疫細胞的正常運作,降低抵抗力進而引發疾病。甚至免疫系統可能攻擊身體正常細胞,引發自體免疫系統失調,產生自體免疫性疾病。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