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專科醫師的健康提醒(I)

 根據最新統計顯示,國人平均壽命為79.84歲,其中男性為76.72歲、女性83.19歲,有8成1的男性和9成1的女性能活超過65歲;半數的男性能活過80歲、女性能活過85歲;然而活得久不代表能活得健康、活得快樂。7位不同專科醫師提出專業的健康提醒,教您如何維護身體器官健康,延緩老化、不生病。

項目符號 心臟科醫師的健康提醒

 心臟從人體出生到死亡,必須一輩子持續跳動。一旦心臟停擺三分鐘,就會損傷大腦。心臟的冠狀動脈進展到70%的嚴重狹窄,是累積10~15年的結果。因此,預防心臟血管疾病,應儘早從30歲就要開始。

  • 護心的健康提醒1. 觀察腹圍
     如果腹部囤積過多脂肪(內臟脂肪),會增加心臟與血管系統的負擔。因此,要經常觀察自己的腹圍尺寸,測量腰圍,控制在男性90公分、女性85公分以內。
  • 護心的健康提醒2. 知道血壓和膽固醇數值
     這些指標數值可以初步評估心臟健康狀況,如果過了35歲還不清楚自己的血壓和膽固醇數值,請儘早去作檢測。
  • 護心的健康提醒3. 改掉久坐不活動的習慣
     缺乏運動及久坐不活動的人,其心臟的調節能力差,運動有助於提高好的膽固醇,預防心臟病發生。
  • 護心的健康提醒4. 做健康檢查
     30歲後,每1~3年做一次心血管的健康檢查,血脂異常的人則要每年做一次檢查。

項目符號 腫瘤科醫師的健康提醒

 癌症是致命的頭號殺手,每個人身上都有癌細胞存在,卻不是人人會發生癌症,重點在遠離癌症危險因子、定期做癌症篩檢。

  • 防癌的健康提醒1. 改變飲食習慣
     低脂肪飲食、多吃高纖維食物、多喝水、多吃各種顏色蔬果、全麥和豆類,多吃抗癌食物(例如蕃茄、大蒜、洋蔥、綠花椰菜、奇異果、綠茶等),少吃燒烤、油炸食品、含糖飲料、紅肉類,避免食用加工製品,吃鹽、醃漬食品及含黃麴毒素的食品等。
  • 防癌的健康提醒2. 維持體脂肪在正常範圍
     脂肪細胞會促進癌細胞生長,要避免發胖。
  • 防癌的健康提醒3. 運動
     每天運動30分鐘,健走、跳舞、騎單車、爬樓梯等各種運動都可以,讓身體流汗,增強免疫力。
  • 防癌的健康提醒4. 改變生活習慣
     釋放壓力,保持良好情緒,飲酒要控制,戒菸,堅持餵母乳,避免過度陽光直接曝曬等。
  • 防癌的健康提醒5. 養成定期癌症篩檢習慣
     癌症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從身體有癌症到顯現症狀的時間很長,透過癌症篩檢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除了健保免費提供的四癌篩檢(子宮項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是否加做自費的癌症健康檢查,可以從是否有癌症家族史、癌症危險因子及年齡大小、經濟條件等,選擇血液腫瘤標記或磁振造影(MRI)、正子掃描(PET)等癌症相關的健康檢查。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