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力抗乳癌 提早做好篩檢及保險防備

 台灣女性實行乳癌篩檢的人數不到四成,讓乳癌發生率飆升且年輕化;並且台灣整體癌症的發生率在下降,唯獨乳癌呈逆轉上揚,可見國人對乳癌的戒心及防護明顯不足!乳癌的發生不但影響身心健康、生活品質,大筆的醫療費用更是個人、家庭及社會的負擔。在對抗乳癌的戰役中,呼籲台灣女性及早做好準備!

項目符號 關於乳癌 妳我她不能不知道的驚人數據

 談到乳癌,全世界的女人都恐懼,因為乳房是女性的象徵,擔心失去乳房消失女人味;往往在與病魔抗爭時猶豫不決而錯過治療黃金時機。下列的驚人統計數字,證實乳癌虎視眈眈地威脅台灣女性的健康,甚至生命,更可能讓一生辛苦建立的事業、經濟瓦解。提醒女性及關心身邊女性的男性親友,重視乳癌,提早預防乳癌。

從數據看台灣罹患乳癌的機率及死亡風險

  • 根據衛福部統計,十大癌症中,乳癌發生率的增幅最大,成為台灣女性發生率第一的惡性腫瘤。2013年統計,每46.6分鐘,就有一名女性罹患乳癌。每年新增患者人數突破萬人,達1萬1281人,乳癌發生率從每10萬人11.9人上升至69.1人。
  • 女性乳癌死亡率不斷上升,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2013年女性乳癌死亡率上升81%,每年有2千名以上女性死於乳癌,每天奪走6位女性的生命。
  • 世界衛生組織2010年公佈,台灣乳癌的發生與死亡率僅次於新加坡。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3統計,台灣女性乳癌死亡率比韓國高出1倍以上;發生率也比日本、韓國高出許多,最大原因來自台灣女性不重視乳癌篩檢。
  • 台北市乳癌死亡率飆升,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台北市乳癌生率居全台之冠,約為全國的1.3倍,死亡率高達每10萬人15.5人,直追歐美國家。

從數據看台灣年輕女性、肥胖女性的乳癌風險

  • 台灣乳癌出現年輕化趨勢,台灣乳癌好發年齡在45~55歲,歐美則在55~65歲,台灣乳癌患者的年齡層比歐美年輕了10歲;台灣小於40歲以下的乳癌病人比例為16.6%,比美國8%高出1倍之多。
  • 飲食西化增加肥胖風險,而肥胖增加乳癌機率,2016年公佈國內一項追蹤10年139萬人的乳癌研究,女人停經後若過重或肥胖,罹乳癌風險較體重正常者提高19~65%。根據三總的研究,體重大於63公斤比50公斤以下的女性,有2倍罹患乳癌的機率。

從數字看乳癌花掉的醫療費用

  • 乳癌醫療支出很嚇人!衛福部健保署統計,2015年癌症醫療費用創新高,達815億,乳癌花掉健保局109億元,居第三名,這還不包括健保不給付的乳癌新治療費用。
  • 陽明大學一項追蹤乳癌患者的醫療費用,發現自費負擔呈上揚趨勢,乳癌患者的醫療費用有7成以上是要自掏腰包的,主要是藥費。
  • 乳癌的保險理賠件數居理賠之冠,且每年以二位數字成長,讓保險公司賠得膽戰心驚。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