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蜂 膠

 蜜蜂蜂膠是健康食品與美容用品的新寵兒,由於萃取自天然,頗受現代人青睞,但近期也頻傳誤用蜂膠的傷害事件,到底蜂膠有何神祕?該如何健康食用及使用?

 蜂膠是工蜂採集各種植物樹脂萃取液,再混合蜜蜂自身的喉腺分泌物而成的一種棕綠色膠狀物質。蜜蜂把這些膠狀物質塗在蜂巢上及其間隙上,用來防止各類天敵的入侵與繁殖,並抑制蜂巢內腐敗物的產生,以維護其它幼蜂的健康。因此,蜂巢雖然都位在陰暗潮濕的野外,而且空間擁擠,但卻不會因此細菌、病毒叢生,或有腐敗的現象產生,由此也可證實,蜂膠的確可以抑制各種細菌、病毒的滋長。

項目符號 蜂膠含有多種營養成分 可供人類做為天然抗生素

 醫學研究指出,蜂膠含有維生素A、B群、C、D、E、H及難得的維生素P,還有礦物質銅、鋅、鐵、鎂、錳、鋁、鈣、矽以及葉酸、菸鹼酸、胺基酸、生物類黃酮等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營養成分。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它所含的生物類黃酮,約有20種之多,可以幫助人體淨化血液、強化細胞膜、抗過敏、鎮痛、止血、消炎,也可以提高身體的抗菌力和免疫力。

 此外,蜂膠還含有胰蛋白酶、組織蛋白酶、澱粉酶、脂肪酶...等多種有益人體的物質,及強力的酵素,可預防老化與癌症的產生。尤其蜂膠所含的「類腮腺激素」中的酵素,更能促進下視丘急速活化,使人青春、精力充沛。

 值得一提的是,蜂膠在人體內可產生超強抗氣化作用,不但能強力清除自由基,還能防止自由基造成的過氧化現象,並將已形成的過氧化物質,快速分解、排出,讓人有好體力及延緩老化。

項目符號 蜂膠V.S.疾病

 因為蜂膠具天然抗炎、抗菌、抗病毒的作用,所以被認為具防治感冒、過敏性鼻炎、氣喘、疥癬性皮膚炎、泌尿系統及生殖系統發炎、口腔炎、腸胃系統發炎或抑制腫瘤的成。也可用來消毒外傷性傷口,治療面皰、黑斑、禿髮、落髮或稀釋後清洗外陰部,改善婦女生理衛生,有狐臭的人也可稀釋塗抹,去除異味。

項目符號 如何健康食用及使用蜂膠

 蜂膠可用來外敷、內服及點滴。外敷時可直接塗抹於破皮、發炎的地方,但要注意不可一次太大量,應先塗少許、觀察其變化,再視情況看能否繼續塗抹,以免適得其反。內服則須視體質決定服用的量,尤其是體質虛弱的人,須由極少量慢慢試用,逐步調適,才能避免產生副作用。而用來點滴時,須加水稀釋成水狀,再滴於患處。

 要提醒民眾的是,食用蜂膠也並非百無禁忌,除了須控制食用量,並依照體質慎用之外,未滿一歲的幼兒不可使用,一般兒童也應減量,而儘量不要與茶一起飲用,否則中樞神經的興奮與抑制作用將同時進行,導致無效。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