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皺紋的殺手~肉毒桿菌毒素

 近日演藝圈的藝人,盛行施打肉毒桿菌毒素以消除皺紋,來達到青春永駐的效果。到底是什麼原理,讓過去人人閒之色變的肉毒桿菌毒素,搖身一變成為現代愛美人士的新寵呢?請看以下的分析報導。

 肉毒桿菌毒素原是存在於罐頭食品中的革蘭氏陰性桿菌,所分泌出來的一種厭氧性神經性毒素,共分為A~G七型,A型毒素則是目前最被醫界廣泛使用的一型。

項目符號 肉毒桿菌毒素為何可除皺紋?

 肌肉注射肉毒桿菌毒素之後,可抑制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分泌,因此阻斷神經傳導,使肌肉長期不動、放鬆,甚至痲痺,過去醫界用它來治療腦性麻痺、眼瞼痙攣、半臉痙攣等疾病,有很高的治癒率。

 現在醫學界也是用肉毒桿菌毒素可抑制乙醯膽鹼分泌,使肌肉不收縮、可放鬆的原理,來達到除皺、防皺的效果。

項目符號 靠肉毒桿菌毒素除皺紋可以一勞永逸嗎?

 注射肉毒桿菌毒素以去除皺紋,的確比過去的拉皮手術安全許多。不過醫界也指出,這種除皺方式,只對動態性的皺紋有效,也就是說,只對皮膚因肌肉收縮所形成的皺紋,如額頭的抬頭紋、眉間的皺紋、眼尾的魚尾紋及嘴巴四周的細紋,才有療效。至於因此紫外線破壞或老化所產生的皺紋(醫界稱之為靜態性皺紋),則仍束手無策。

 最值得注意的是,肉毒桿菌毒素的除皺效果,通常只能維持3~4個月,須持續追蹤注射,才能維持除皺的效果。此外,進行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前後,還需注意以下事項--

  1. 每次只能微量注射,且必須讓注射後的部位,持續運動數小時。
  2. 每次注射最好不超過半瓶(50u)。
  3. 每次注射的間隔,至少須3~4個月以上(1~2週後的補量注射除外)。
  4. 不要用手去揉注射過的部位。
  5. 注射後4小時內,不要躺著或趴著。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