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追求時髦防受罪 夏日慎防鍍金飾品過敏症

 街頭的飾品店越開越多,擺放的飾品種類也越來越多,深受女士及年輕男士的喜愛,如果在戴上飾品後,皮膚出現異常現象,便需警覺是飾品惹的禍,因為你已罹患「鍍金飾品過敏症」。

項目符號 為何鍍金飾品會引起皮膚過敏?

 很多人配戴非純金飾品後,會產生皮膚發癢、紅腫、起小丘疹,甚至潰爛等現象,醫學稱之為「鍍金飾品過敏症」。這是因為除了純金24K之外,金屬首飾在製造過程中,大多會添加微量的鉻、鎳、銅等金屬元素,尤其是廉價的鍍金飾品,最常使用鎳,所以鎳造成的過敏症也最為常見。

 鍍金屬飾品在製造時,為了使金安定需加入鎳做底,這種鍍金飾品配戴一段時間之後,鎳會慢慢溶解而出,進而刺激皮膚,引起過敏反應。尤其是在容易流汗的夏日更為常見,因為汗液中的鹽分含有氯離子,若接觸到含鎳的飾品,會將使鎳溶解,遇到肌膚過敏型的人就會引發過敏反應。

項目符號 鍍金飾品過敏症的常見症狀及預防方法

 雖說愛美多少得受點罪,但只要及早發現下列部位的變化,並做好預防施,一樣可以戴出美觀,帶出健康--

  1. 耳部 耳垂、耳廓部位肌膚細軟且敏感,佩戴耳環不久,便引發接觸性皮膚炎。一但感覺耳朵發癢、紅腫、流血水...要立刻停止戴耳環,避免誘發耳軟骨炎,甚至病菌蔓延至頸部或胸部。
  2. 頸部 此處皮膚容易受到鍍金項鍊的刺激與傷害,出現紅、癢等現象,若未及時取下,將形成濕疹般的紅疹,有礙容貌。
  3. 肚臍 肚臍的肌膚細嫩,很容易發炎,若未能及時處理,可能引發腹腔內的併發症,不可不防。只要出現輕微不適,必須立刻取下肚臍鐶。
  4. 手指 手指經常碰觸水、洗潔劑,原本保養就不易,如果戴上材質差或太緊的戒子,容易造成感染,誘發手癬。

 提醒愛戴飾品的人,盡量不買劣質品,流汗的季節或運動、勞動下出汗時,均應避免佩戴鍍金飾品,若症狀嚴重請儘早就醫。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