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婦產科內診檢查的自我認知與安全守則

 日前國泰醫院婦產科內診檢查引發的處女膜破裂風波,喚起社會大眾與婦女朋友對婦產科內診檢查的正視,婦女上婦產科拒絕內診好嗎?處女拒絕內診會不會影響病情?婦女應該有健康認知。

項目符號 為什麼要做內診檢查

 婦產科做內診檢查是基本且必要的,就如同皮膚科醫師要先檢視患部,以對症下藥。內科檢查可以檢查外陰部、陰道、子宮頸的異常與否,並順道做治療,所以是簡易、有效、安全且經濟的檢查。

項目符號 婦產科內診檢在做些什麼

 醫師用擴陰器(鴨嘴)撐開陰道,檢視陰道壁及子宮頸病況;進一步則是醫師戴上手套,用一指或二指深入陰道內,將子宮向前頂,另一隻手下壓下腹部,檢查子宮、卵巢狀況。全程檢查約數分鐘,如果放輕鬆檢查,就不會感覺不舒適。

項目符號 可否拒絕做內診檢查

 婦產科醫師做內診前需先告知病患,取得同意;曾多次發生的處女膜破裂風波就是醫師未取得同意造成。當然病患有拒絕的權利,可是若因而延誤醫治,是不明智的選擇。

項目符號 處女上婦產科看病如何做正確處理

 由於醫師的忙碌加上現代人的性開放,不可以完全倚賴醫師。沒有性經驗的女性在就醫時,應主動詢問醫師,是否有其治方法取代內診,如果必須做內診,請醫師小心做指診,並放輕鬆,可避免損傷處女膜。

 很多女性都排斥做內診,瞭解以上的健康認知後,下次上婦產科就不會那麼疑慮與不安了。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