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睡眠超過8小時、不足4小時 小心肥胖悄然報到

 一般人都認同,睡多了會發胖;但國內外研究肥胖的專家對肥胖與睡眠之間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認為睡得少也是會發胖。為何睡得多、睡得少與發胖有關係?下列的研究報告,有助你從睡眠中輕鬆掌控體重、維持身材。

項目符號 為何睡得少容易發胖?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表示,與睡眠保持在7至9小時的人相比,睡4小時的人其發胖的機率明顯高出73%;睡5小時的人高出50%;睡6小時的人則降至23%。為何睡得少容易發胖?科學家認為與下列因素有關──

  1. 睡眠不足會降低體內的瘦體素(leptin),而瘦體素是身體抑制食慾的信號,所以睡得少的人比較不容易控制食慾,吃得多,自然容易發胖。
  2. 胃部會分泌一種刺激食慾的ghrelin酵素,若睡眠不足會增加ghrelin酵素分泌,導致胃口好,進而經常飽食,自然就發胖。
  3. 睡眠時體內會分泌一種賀爾蒙,在夜晚,這種賀爾可以幫助身體分解脂肪;若睡眠不足,當然燃燒脂肪的機會就減少,而引發肥胖。
  4. 睡眠不足的人,通常胰島素不能正常地使葡萄糖進行代謝,一但胰島素功能異常,發胖機率就增高;適當的睡眠可以讓胰島素正常運作。

項目符號 為何睡得太多容易發胖?

  1. 當人體在睡眠當中,副交感神經會取代交感神經,變得活絡;副交感神經主要是讓身體能休息,可用來保存能量,如果睡太多,會讓脂肪容易囤積。
  2. 睡太多,身體的整個神經系統處於抑制狀態中,長期如此,將使各器官組織功能減緩,降低新陳代謝,導致發胖。

項目符號 睡多少不必擔心發胖

 睡多、睡少都會導致發胖,健康專家建議,維持7至9小時最佳,如果你的睡眠習慣差距太大,至少做到不超過8小時,不少於4或5小時,如果你已經是非常習慣睡得很少,那麼每天增加20至30分鐘的睡眠時間,也有助於預防肥胖。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