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挖鼻孔的健康省思

 氣候乾燥的冬天季節裡,人們的鼻腔特別容易感覺乾、癢,也因此使人想以「挖鼻孔、揉鼻子」,一掃乾癢之不適。耳鼻喉科醫師李正廷提醒,經常挖鼻孔既不文雅也有礙健康,尤其必須警示孩童,不可任意挖鼻孔,以免對鼻子造成下列的傷害。

項目符號 挖鼻孔的健康傷害

 手指是人體接觸病菌最頻繁的部位,尤其是指甲縫內最容易藏污納垢,很容易在挖鼻孔之時,將病菌帶入鼻腔中,進而損傷鼻腔部組織,破壞鼻腔功能,誘發鼻病產生。甚至病菌也可從鼻腔的靜脈進入顱內,造成嚴重的顱內併發症。

 此外,鼻腔內的微血管密布,在挖鼻孔時,稍不留意就會損傷血管,導致鼻出血。且經常挖鼻孔,很容易使鼻前庭皮膚受傷,讓病菌侵入,導致鼻部紅腫、疼痛、長膿包,嚴重時更可能擴展至上唇及臉頰,產生蜂窩組織炎。

項目符號 如何保護鼻腔避免挖鼻孔惡習

 遇到鼻乾癢不適時,可用沾濕的手帕或毛巾(溫敷效果更佳)摀住鼻孔,用鼻子吸氣片刻,可使鼻腔舒暢;或用乾淨的棉花棒沾適量油膏(如凡士林),輕輕地塗在鼻腔內。

 若是鼻腔乾癢特別嚴重的人,最好在冬春季節外出時,戴上口罩以保護鼻子。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