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長期靠近含氯游泳池
增加氣喘、過敏、肺病和呼吸系統疾病風險

 夏日艷陽下,選擇游泳池消暑的人潮增多,尤其是很多父母會安排小朋友在暑假期間學習游泳。專家警告,長時間在含氯(Chlorine)游泳池逗留的人,小心有健康風險。

 大家都很關心游泳池的衛生,擔心池內水質的細菌問題,因此使用氯消毒,雖然解決了水質衛生問題,卻引發另一個化學毒物問題。呼籲經常接觸游泳池的人,關心游泳池的水質與空氣品質。

項目符號 游泳池的健康風險評估

 被懷疑是游泳池環境健康風險的罪魁禍首是三氯胺,當氯水與人體所分泌的汗水、尿液或口水反應,產生無機的氯胺化合物三氯胺,這種刺激性氣體很容易被吸入人體內,引發以下的疾病風險──

  • 引發氣喘、過敏、肺病 三氯胺會觸發三種能破壞保護肺部細胞屏障的蛋白質,使得引起氣喘的過敏原更容易進入肺部。法國新研究報告指出,室內游泳池消毒的氯可能是過去幾十年來發達國家兒童患氣喘的人數大幅上升的一個原因。研究專家認為,甚至連在游泳池畔不下水游泳的人,其蛋白質水準也會大增,罹患肺病的風險也不少。
  • 影響眼睛與上呼吸道 三氯胺是最具揮發性的氯胺化合物,它會影響人們的眼睛和上呼吸道。研究發現,游泳教練罹患鼻竇炎或喉嚨痛、感冒的風險也高。
  • 過敏性紅疹 對氯水過敏的人,若長時間泡在泳池裡或是游泳池的氯水濃度太高,造成皮膚刺激與敏感,進而引發全身紅疹出現,伴有癢、紅腫不適等症狀,若過度搔抓造成感染,可能引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項目符號 如預防游泳池可能引發的健康風險

  • 慎選游泳池 業者應勤換水,或是裝設溢水過濾系統,並能落實檢測工作,了解氯含量是否在安全範圍,泳池建築的通風或換氣設備是否完善(天花板是否夠高?換氣頻率是否適當?)。室外游泳池的通風狀況較好,比室內安全。泳池愈擁擠,泳客的衛生習慣愈差,愈容易造成毒物累積。尤其是家族中成員有氣喘病史或過敏體質,更須慎選游泳池。
  • 下水前的自我防護 下水前先塗擦較厚的乳液或是防曬乳液,以隔離游泳池的氯水與皮膚接觸的機會。
  • 游泳池內的自我防護 不要在水中待太久,以免讓氯水滲透至皮膚之內。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