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洗碗是健康大事

 每一個人都會洗碗,但是很少人知道洗碗也潛藏著健康問題,尤其是過年期間的碗多且油膩,很容易清洗不當,輕易地讓殘留在碗盤上的細菌或化學成分吞入體內,如何正確洗碗盤護健康?

項目符號 錯誤洗碗的健康風險

 一般人出現腸道感染,很少觀察是否"洗碗"出錯造成。腸道傳播疾病的細菌種類很多,不當的洗碗方式,很容易讓有些細菌產生或附著在鍋碗盤筷的周遭,進而在用餐使用後,威脅腸道與消化系統健康。

項目符號 改善之道

  1. 用餐結束後立即洗碗,不宜浸泡後才清洗,如此容易滋生細菌,且浸泡時間越長,越容易滋生細菌。
  2. 有些人只注意洗碗盤的內部,不注意洗碗盤底,結果疊碗盤時,造成碗內與碗底之間的細菌感染。因此洗碗時,內外都要洗得徹底。
  3. 最好在水龍頭下,用流動水清洗。
  4. 用熱水洗碗,熱水的去污力較強。
  5. 菜瓜布、抹布經常是細菌滋生的溫床,每次使用後需擰乾、曬乾,並經常換新。
  6. 戴上手套洗碗,避免刺激皮膚,引起富貴手。
  7. 最好把油膩及不油膩的杯盤碗碟分開清洗。
  8. 餐具材質不同,需要的沖洗時間也不同;例如不鏽鋼、玻璃材質的表面孔隙較小,容易被洗乾淨,清潔劑不易殘留;表面孔隙較大的陶瓷、塑膠、樹脂等餐具,例如:砂鍋、大湯碗等,更得多沖洗幾次。

項目符號 合成界面活性劑洗碗精的健康風險

 一般市售的洗碗精,為達到洗淨效果及低廉成本,大都使用合成界面活性劑。雖然溶解力好,洗淨能力強,但無法完全被自然分解,對人體有害,造成富貴手、破壞肝臟細胞、引起貧血、造成畸型兒;若使用含三氯沙的洗碗精更可能致癌。並且界面活性劑會經由家庭廢水排放到溪流中,破壞生態。

項目符號 改善之道

  1. 不使用清潔力強的洗碗精,雖然洗乾淨了碗盤,但殘留化學成分的機率大。
  2. 洗碗精使用量愈少愈好,可以用水稀釋原液後再使用;或先用衛生紙擦掉油污,再用熱水洗即可。
  3. 不太油膩的碗盤,直接用熱水沖洗即可。
  4. 選擇有「環保標章」的洗碗精,洗碗精的界面活性劑含50%以上天然原料,分解度達95%以上,且不含磷、螢光劑、含氯漂白劑、甲醛水等添加劑。
  5. 選擇天然界面活性劑,例如苦茶粉、無患子等,對健康無負擔,且分解後可以融入自然界,不會對生態造成破壞,有機食品店及環保團契都有售。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