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藥罐中乾燥劑、棉花健康風險知多少?

藥 大部分的人認為藥罐中的乾燥劑與棉花,一定有它的存在價值,所以大都會保留。但根美國國家藥典(USP)規定,藥品一旦開罐,罐內所附的棉花和乾燥劑,就必須立刻丟棄,避免這兩個「幫手」反而會變成吸附水氣的「凶手」,成為藥罐內的污染源!

項目符號 藥罐中的"棉花"風險知多少?

 藥瓶內塞棉花,是為了填滿瓶內空間,防止藥品在運送過程中,因為震動而使藥品破碎;並且阻止水氣進入。如果開封後,仍將棉花留在瓶內,則棉花容易吸收空氣中水氣,反而可能使藥品受潮濕,進而分解失效;並且經常用手取藥也會碰髒棉花,進而污染藥品。

項目符號 藥罐中的"乾燥劑"風險知多少?

 藥瓶內所附之乾燥劑,是為了吸收少數經由藥罐封口滲入的水分,以保證藥品在使用年限內的品質及安全性。一小包的乾燥劑,開封後不久就會吸飽水分,而失去存在價值;萬一乾燥劑包裝不良,還可能加速藥品的變質。由於許多乾燥劑是白色或無色,看不出是否已經失去吸水功能了。因此,最好方法就是開罐後丟掉內附的乾燥劑。此外,藥品怕光照、潮濕及高溫,一旦開封後,若能放置在乾燥箱(防潮箱),是最理想的保存方式。如果沒有乾燥箱,也一定要存放在陰涼、避光處,並遠離濕熱,千萬不可以放在浴室、廚房等潮濕的場所。

 此外,除非是強調需要冷藏的特殊藥品,一般藥品並不建議放入冰箱內,如果從冰箱取出藥罐,未能及時放回冰箱內,反而會讓藥品潮濕。專家強調,開封後的藥品,最好在半年內使用完畢,超過半年後,即使藥物使用期限未到,也應丟棄,以保安全。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