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坐車打盹 小心睡越累、頸椎出意外

 在捷運上、上車上、火車上經常看見打盹的人,這些利用搭車空檔補眠的人,可能無法達到解疲勞,還可能越睡越累,甚至傷到頸椎。

項目符號 車上打盹的健康風險

 坐車打盹不但無法消疲勞,還可能增加疲勞程度,因為人體在睡眠時身體的肌肉及各器官均處於半休眠狀態中,血流減緩、神經系統也族鬆,如果遇到緊急狀況,突然從睡眠中清醒,勢必加大神經系統的工作量,引發神經衰弱、降低免疫力等。此外,睡著後身體活動減少,長時期處於坐姿會壓迫腿部和臀部肌肉血管,使腿腳麻木、上肢僵硬、背部僵直,嚴重者引發頸椎病、靜脈曲張等。

 最令人擔心的是,在車輛晃動或萬一在行進中發生緊急剎車、撞繫或加速前進時,很容易造成頭頸部鞭動傷害,造成韌帶及肌肉的撕裂和僵硬、動脈和神經受損、脊椎損傷、骨折或脫臼。如果鞭動傷害造成頸椎動脈壓迫,可能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引起頭暈、嘔吐等類似腦震盪的症狀。嚴重時甚至會造成腦細胞壞死,成為植物人。

 有不少人習慣側著腦袋打盹,其風險與面朝前方的姿勢更高,因為遇上緊急情況,頸椎需要更大的動作幅度來維持身體平衡,並且頭偏向一側時,頸部肌肉處於緊繃狀態,容易頸椎疼痛,長時間會導致落枕。

項目符號 車上打盹,如何降低頸椎傷害

  • 背部要靠著座椅,幫忙支撐上半身,以維持平衡。
  • 保持低頭,身體稍微前傾的姿勢,如果帶有背包,可以雙手抱包。
  • 使用充氣頸椎枕,固定頭部以減緩頸椎的負擔。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