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阿凡達》後遺症 3D特效電影的健康問題

 電影阿凡達票房橫掃全球,3D動畫的震撼效果電影打開新里碑,但有許多觀眾戴著3D特殊眼鏡,看完酷炫聲光效果的《阿凡達》後,傳出身體不適的病例。從醫學角度考慮,觀看3D電影要先有健康概念,才能健康享受3D電影的樂趣。

項目符號 3D電影可能引發的健康風險

  • 3D暈眩症 3D電影具實焦畫面及虛焦畫面,過於豐富的虛焦畫面會讓眼球不斷重新聚焦,且屢屢聚焦失敗,產生視覺不適,進而出現如暈車的動暉症,導致頭暈、想嘔吐等不適症狀。尤其是平時容易暈車、暈船、暈機的人觀看3D電影後,症狀更明顯。
    【改善建議】把主要精力放在實景畫面上,放棄背景元素。建議容易暈車的人或患有青光眼、頸椎病的人、甚至體質虛弱的人可以提前吃暈車藥,以改善3D引起的不適。
  • 視覺疲勞 看3D電影要想產生完好的立體感,必須具備完美的"雙眼單視"功能,例如一隻眼睛看籠子、另一隻眼睛看老虎,雙眼同時能看到老虎在籠子裡。此"雙眼單視"功能,會令視覺疲勞。並且戴上3D眼鏡更是讓人的眼睛不停調節以適應聲光刺激,也是容易造成視覺疲勞。
    【改善建議】議看15~20分鐘就拿掉3D眼鏡,閉眼休息2分鐘。在觀看電影時則要記得多眨眼,讓眼部得到適當緩解,避免過度疲勞。
  • 青光眼 光線黑暗的電影院內,原本就會使人的瞳孔放大,加上3D畫面相當耗眼力,更容易讓眼壓升高、眼睛劇痛、視力模糊,引發青光眼。
    【改善建議】儘量挑選中間後排座位,且每隔一段時間要讓眼睛稍做休息。3D電的亮度偏暗,提早5或10分鐘進電影院適應一下暗光線。40歲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應避免在暗環境下長時間停留,最好每隔半小時到亮環境下休息5~10分鐘。
  • 頭痛 一般看電影動畫時,大腦能自然調節,然而3D電影的幻覺效果與平時雙眼看到的視覺效果並不完全相同,要適應這種變化,需要投入更多腦力,進而容易導致頭痛。有神經衰弱或高血壓的人更是容易出現頭痛,血壓也容易驟升。
    【改善建議】3D電影之前,先檢查一下眼睛是否存在問題,避免導致頭痛。

項目符號 哪些人不適合看3D電影

 考量自己體質,眼壓偏高的人最好少看3D電影,若出現不適應立即退場。有嚴重眩暈病史、易暈車暈船及有癲癇病史的人,都不宜看3D電影。容易視覺疲勞或有屈光不正的人,及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患者,也最好少看3D特效電影。3歲以下的孩童,立體視覺尚未發育好,更應避免看3D電影。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