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孩童便秘不可輕忽

 醫界統計指出,每一百名上小兒腸胃科就診的小病號中,就有15名是因為便秘而來,比率已高達15%,更有不少父母都有自行購買甘油球或輕瀉劑,幫孩童解便的經驗,足見受便秘之苦的孩童不在少數。

 便秘雖不是病,但須找出病因,並予以排除,否則長期便秘,嚴重時會導致肛門括約肌撐鬆,造成漏便,不可不慎!

項目符號 如何判定孩童是便秘

 每個人的排便習慣都不同,有些孩童雖習慣2~3日才解便一次,但是左便並不乾燥、硬結,所以不算便秘;而有些孩童雖一日排數回,但每次大便量非常少,且呈乾燥硬粒狀,也稱得上是便秘。如果孩童每周排便次數少於3次,且每次排便時,大便乾硬、排出不暢或疼痛,就應接受診治,否則長期便秘之下,蓄積在直腸的糞便,可能會把肛門的括約肌撐鬆、撐大,造成遺便、漏便。

項目符號 為何孩童會便秘

造成孩童便秘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有以下數種:

  1. 飲食習慣不好
  2. 愛吃油炸類速食,如炸雞、薯條;不吃蔬菜水果,食物纖維攝取不足;飲食內容太過精緻,如吃了太多糕點、餅乾。

  3. 生活作息不正常
  4. 課業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太少運動。

  5. 罹患肛門疾病
  6. 因肛裂、肛門炎,所以排便會疼,於是不敢解大便而造成便秘。

  7. 罹患分泌失調的疾病
  8. 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時,也會使腹肌張力減退,腸蠕動變弱。

  9. 罹患腹腔或腸道的疾病
  10. 如巨結腸症、腸道息肉或腫瘤。

此外,腦部、脊髓受創或生病時,也會導致便秘。

項目符號 發現孩童有便秘現象時該如何預防與治療?

日常生活中,父母應多替孩童留意以下事項,以避免便秘的產生:

  1. 每天都應定時督促孩童如廁,並觀察大便狀況。
  2. 幫子女準備三餐,並注意營養均衡及蔬果、纖維的攝取。
  3. 多讓小朋友到戶外進行跑、跳、爬等運動,以增加腹肌力量,有助排便。
  4. 多喝西瓜、草莓、橘子、桃等水果打成的果汁,可促進腸內食物發酵而放屁,有利大便排出。
  5. 有肛門疾病或其它會影響排便功能的疾病時,一定要徹底接受治療。
  6. 有便秘現象時,不可任意用甘油球或輕瀉劑幫助排便。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