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戶外木製品含防腐劑 毒性高
遊戲區、古蹟觀光前先有健康認知

 戶外木製品含防腐劑以木材為建材的古蹟、歷史及戶外木製設備、遊戲設施,存在著看不見的危機,含有毒的致癌防腐劑鉻化砷酸銅機率高。週休二日戶外活動多,如何避開風險,民眾應先認知。

 當你看到原木的建築物或設備,一定會感覺很自然、很心曠神怡吧!但專家警告,在看似天然的木製品下隱藏著健康危機。

項目符號 為什麼戶外木製品有毒?

 在戶外日曬風吹雨淋的木材,為了保持長期使用的價值,幾乎都會用藥劑處理,以防木材腐敗、不被蟲類與微生物蛀食及酸雨的侵蝕。在這50年來,台灣的木材防腐工業幾乎都是使用鉻化砷酸酮Chromatedcpper Arsenate來增加木材的使用壽命,通常業者是先將原木汁液抽出,再將鉻化砷酸銅滲入木材深部,達到防腐目的。

 經過鉻化坤酸銅處理的木製品,含高毒性的砷化物成分,在美國、日本及歐盟國家已禁用砷化物。砷化物已被證實為致癌物,它會影響細胞的氧化性傷害,長期暴露於其中會誘發肺臟、肝臟、膀胱及皮膚等器官發生癌症。微量的砷化物不會對大人造成復害,但幼童因解毒功能差,誘發癌症的風險則會明顯升高,家長應提高警覺。

項目符號 如何避開戶外木製品的健康風險

  1. 野外野餐時,不可以將食物及餐具直接放置在木桌椅上;如果食物掉落、碰觸到含防腐劑的木材,為安全起見,不宜食用。
  2. 如果你的孩子有把手放入嘴中的習慣,請避免讓孩子在木製的遊樂場玩耍;更不可以讓孩童邊吃邊玩。
  3. 如果孩子的玩具、奶嘴、毛巾被等接觸到含防腐劑的木材,應先清洗才能讓孩子使用。
  4. 不論大人或小孩,接觸過含防腐劑的木材後,都必須將手徹底洗淨。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