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春季常見的小兒流行病

 每年一到了三、四月,天氣變暖和,小朋友們也都跑到室外遊玩;而引頸企盼多時的流行性疾病,也就趁這個時節到處肆虐起來。加上過完寒假,回到學校,小朋友多半興奮異常,而忽略了適當的消息,若家長能夠多留意,也就不會那麼輕易感染到疾病了。

 到底是哪些小兒傳染病最容易在春季出現呢?發病了該如何適當處理呢?讓我們來談談小朋友們最常見的春季流行病。

項目符號 麻疹

 由麻疹濾過性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疾病,由於會併發其他疾病,甚至死亡,故自古以來即是種可怕的疾病。潛伏期為二~三星期,自發病之後,即會發高燒,溫度忽高忽低持續約五日左右,而且一旦發高燒〈39~40度〉全身及冒出紅色的疹子。

 此高燒,若持續三日以上時,就有可能併發肺炎或腦膜炎。發疹一消失,退燒後的十日間,是所謂的傳染期,所以,最好還是不要上學較好。

項目符號 風疹〈三日麻疹〉

 由風疹濾過性病毒所感染的疾病,和麻疹不太一樣;雖同樣會發紅色疹子,但三日左右即可痊癒,屬較輕微型的疾病。發燒的同時會發疹,但二~三日即退燒,發疹亦隨之消失,食慾也不會減少,精神毫不受影響,也不見有其他的併發症。向幼稚園或是學校的請假時間,從發病日起約一星期左右。

項目符號 水痘

 由水痘濾過性病毒感染所引起,和麻疹、風疹不同的是,水痘不會一下子全身冒出許許多多紅色的小疹子;水痘是從胸、腹、背、臀部出現小小的水泡,約三~五個開始,頭髮內也會冒二~三個,二~三日中即擴散致全身。發燒三十八度左右,會持續二~三日。

 向幼稚園或學校請假的時間是一星期。

項目符號 流行性耳下腺炎

 此疾病不會發疹,在耳垂下方、下巴的後方附近會出現紅腫現象,觸摸的話會感覺疼痛;口咬硬東西或嘴巴張大一點時,腫起來的地方都會感到相當痛。左右兩邊同時腫起來的情形較少,多半是只腫一邊,但也有一邊腫完換另一邊腫的情形。

 此疾病,若發生在小孩身上,可算是一種輕微的疾病;但若發生在成人身上,則很可能會併發其他疾病〈像睪丸發炎或氣喘等〉,所以,應及早接種疫苗預防接種,比較放心。

項目符號 手口足病

 因感染流行感冒之濾過性病原體所引起,手、足的附近會出現紅色小疙瘩,舌和唇也會出現口腔炎,不會發燒,和感冒類似,需休息三~五日。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所以,關心自己小孩的健康,也應關心他人小孩的健康,切勿小孩一退燒即讓他去學校上課,造成其他小孩也受到感染。故如何讓流行病早日停止,還是需要靠大家同心協力。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