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阿茲海默症基因解碼成功

 隨著台灣人口結構已邁入老年型國家,失智症患者也節節升高。台灣地區失智症者預估達10萬人,而日常生活或認知功能障礙,需要長期照護者,更高達34萬人。政大財政系周麗芳教授與台北榮總合作研究指出,失智症一年將耗費171億元經濟成本。沈重的照護及經濟,將是患者、家庭及社會的極大負擔。如何提早規劃失智症,降低健康風險?目前醫界科學家發現,遺傳基因ApoE與罹患阿茲海默症有關連,透過及早檢測,可促使有此基因體質的人及早作健康規劃。

 在所有失智症(老人癡呆症)病症中,最令醫界困擾的就是阿茲海默症,約佔50~80%,目前醫界仍無治療良方。由於此型失智症,病程發展緩慢,症狀往往為家人忽略,以為是上了年紀記憶力退化的自然生理老化,待送醫時,失智症已相當嚴重。

 引起失智症的原因很多,基因也是其中一部分,和罹患老人失智症的機率有關。科學家發現ApoE基因突變,可能導致失智症。美國猶他州醫學將ApoE列為新生兒篩檢;美國的安泰人壽也將ApoE列入健檢項目中,希望從檢測中,降低老人失智症的風險。

項目符號 ApoE(Apolipoprotein E)保健基因檢測意義

 ApoE基因與心血管疾病相關,最常見造成心血管疾病的血液中不平衡的血脂含量,如過高的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低的高密度膽固醇,都會增加得到動脈硬化、心臟病以及中風的危險。

 飲食若攝取過量的油脂,血液中將產生乳化脂肪小球以及極低密度脂蛋白殘餘物,必須藉由ApoE蛋白的作用來清除。如果欠缺ApoE蛋白,血液中這些殘餘物的堆積會逐漸導致冠狀動脈疾病以及周邊血管疾病。ApoE基因具有三種型態E2、E3與E4,它們代謝血脂的功能不同,由醫學研究的結果,攜有E4/E4基因型的人經常帶有高量的血清總膽固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攜有E2/E2基因型的人則相反,血脂量經常是較低的。

 人們只要帶有E4,得老人失症的風險也高。透過ApoE檢測,只需要做一次,就可以讓我們早一點瞭解自己有沒有發生心血管疾病及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具ApoE者罹病機會高,但並不代表一定會發病,專家建議,提早10~20年的時間,作健康規劃及管理,還是有益健康長壽。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