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維生素B6

項目符號 多功能的維生素--維生素B6

 維生素B6是胺基酸代謝中最重要的輔酶。其在腦及神經系統能量的轉換、心智及情緒功能的運作有很大的幫助。在造血及預防腎結石方面也佔了很重要的地位。並且幫助形成抗體、乙醯輔酶A、傳訊者RNA。在核酸代謝、內分泌腺功能的展現上,也參與一腳。

項目符號 維生素B6缺乏症

腸管內的細菌有合成維生素B6的能力,假若只是因為食物中缺乏維生素B6,是不易引起缺乏症。但服用抗生素、消炎片等藥物,飲食中若又缺乏B6即會造成缺乏症。

A.嬰兒抽筋:某些奶粉以高溫消毒處理後,維生素B6被破壞,嬰兒吃了這類奶粉後會有抽筋的現象。

B.貧血:紅血球的血紅素乃由蛋白質、鐵及紫質組成,而紫質的形成需B6之輔助,當維生素B6缺乏時,紅血球之血紅素減少,引起貧血症。

C.腎臟及膀胱結石:缺乏B6時,草酸無法轉變成甘胺酸,而導致草酸產量較多,與鈣結合成草酸鈣,沉澱在腎或尿路中,成為結石而引起血尿。

D.長期缺乏B6會產生眩暈、噁心、嘔吐、憂鬱、體重減輕、疾病抵抗力不足等。以及動物羽毛或毛髮生長不良等。花生

項目符號 維生素B6的來源來及建議量

 行政院衛生署建議,成人攝取量是每天1.6~2.0mg。懷孕婦女每天2.2mg,哺乳婦每天2.1mg。因腸內菌具有合成B6的能力,所以多食含有高纖維的蔬果是必要的。

 啤酒酵母、小麥胚芽、肝臟、腰子、大豆、甘藍菜、糙米、蛋、燕麥、花生、胡桃等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

 市售的B6從50mg~500mg之間,有各種不同劑量的營養補充品。有僅含B6的、也有B6和B群組合而成的。為防止其他B群維生素的缺乏,B6最好和B1、B2等量攝取。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