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令人尿意不斷的~膀胱過動症

 根據統計,全世界大約有5千萬至1億左右的人,為不自主地頻尿、急尿、夜尿或急尿性尿失禁而苦,國內婦女也有35%自覺有此困擾。雖然不致命,卻會造成生活的不方便,影響工作與睡眠,甚至影響身心健康。到底罹忠膀胱過動症,會讓人產生哪些尷尬又煩人的症狀?又該如何治療呢?請看以下的分析報導。

 人類的膀胱有儲存尿液及排空尿液兩種功能。當膀胱儲存尿液的功能變差時,會因此排尿次數大增,醫界將之統稱為「膀胱過動症」。

項目符號 如何判定已罹患膀胱過動症

 正常人的膀胱約可儲存400至500c.c.的尿液,而膀胱儲存功能出問題時,就憋不住。當民眾有以下現象時,即可能已罹患膀胱過動症:

  1. 頻尿 一天排尿次數超過8、9次,正常為6至9次,視喝水多寡而定。
  2. 多尿症 不方便上廁所時,會覺得很尿急,渾身不自在。
  3. 急迫性尿失禁 無法控制排尿的衝動而漏尿。

 發現自己有上述現象,應速至泌尿科門診接受檢查。

項目符號 膀胱過動症的致因

 導致膀胱過動的原因很多,大致可歸維成以下五種:

  1. 下尿路慢性阻塞;可能是罹患尿路結石、前列腺肥大、膀胱癌所致。
  2. 中樞神經病變;一些排尿中樞成熟較慢的小孩,通常有夜尿、尿床的現象。老年人也可能因中樞神經功能退化而發生膀胱過動現象。
  3. 骨盆腔或尿道異常;尿道、骨盆腔發炎或細菌感染時,也會頻尿、急尿。而罹患應力性尿失禁時,也會出現膀胱過動的現象。
  4. 膀胱肌肉異常;有些人是因為膀胱的平滑肌結構異常,造成膀胱不正常收縮而導致頻尿、急尿、尿失禁。
  5. 身心障礙;尿道、骨盆腔發炎或細菌感染時,也會頻尿、急尿。而罹患應力性尿失禁時,也會出現膀胱過動的現象。

項目符號 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

 發現罹患膀胱過動症,應先找出致因再對症治療。目前的治療方式,包括:

  1. 藥物治療;給予蕈毒素受體阻斷劑、平滑肌鬆弛劑、鈣離子阻斷劑等藥物。
  2. 行為治療;主要是訓練骨盆腔的肌肉,增強其張力與強度,及控制自如的感受。
  3. 電刺激;利用電流刺激,使骨盆神經的反射作用降低,進而降低膀胱逼尿肌的敏感度,以增加膀胱的儲尿功能。
  4. 外科手術;病情比較嚴重的患者,可考慮進行膀胱擴大術、腸造膀胱或破壞周邊的膀胱神經等手術治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