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上健身房健身前 做好自我防護10招

 劉小姐為了維持身材、讓身體更健康,每週3天會上健身房運動。最近,劉小姐老是感冒,照理運動可以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才對,怎麼會生病呢?追究其因,禍首來自健身房隱藏的病菌,讓劉小姐生病了。提醒上健身房運動的人,做好下列防護,避免上健身房尚未強身前,反受病菌侵襲。

1.雙手不觸眼、口、鼻

 健身房的健身器材及設備提供給眾人使用,如果運動者生了具傳染力的疾病,很容易將病菌藏留在器材或室內空間,造成交叉感染。尤其是運動過程中揮汗時,很容易將手中觸摸到的病菌,從口、鼻、眼進入體內,造成感染。因此,在健身房內,避免用手觸摸眼、口、鼻。如果要擦汗,建議用毛巾,不用手揮汗擦拭。

2.多洗手

 使用健身器材後及健身結束後,要立刻洗手。洗手步驟要確實:1.濕(在水龍頭下把手沖濕)。2.搓(擦上肥皂及水,搓揉約20秒)。3.沖(將雙手沖洗乾淨)。4.捧(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再關掉水龍頭)。5.擦(用紙巾或烘手機,將手擦乾)。

3.攜帶個人的毛巾

 少用健身房的公用毛巾,儘量使用自己的毛巾,可以減少感染到他人的病菌。如果在健身房淋浴,最好也自備肥皂等個人清潔用品。

4.儘量挑人少的時段上健身房

 當人體在運動時,會吸進大量空氣。在人潮擁擠的時段內,健身房的室內空氣通常是較混濁的;若加上有人咳嗽、打噴嚏,病菌很容易就散播出來。因此,儘量不要在人多的時段運動。

5.有傷口一定要完善保護

 不管是割傷或擦傷,傷口是露在衣服外部或藏在裡面,只要有開放性的傷口,都要好好包紮起來,避免傷口受到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6.淋浴或三溫暖時,穿自備的拖鞋

 病毒、細菌喜歡潮濕的環境,赤腳踩在淋浴間、三溫暖室、公共走道等,都可能感染香港腳等黴菌。因此,自備個人的塑平底拖鞋,較為安心。

7.自備抗菌噴劑

 運動前,在身體接觸到的器材設備部位,例如手把、靠墊、瑜珈墊等,先噴上殺菌噴劑,可降低潛藏在表面的病菌,避免感染到身體。

8.自備飲用開水

 運動時一定要及時補水份,公用的飲水機有潛在細菌滋生的危機。最安全的方法,是自己帶水喝。

9.體虛或生病時不上健身房

 生病或身體虛弱時,若仍是照常上健身房運動,不但不利身體健康,也可能將自己身體的病菌傳染給他人。如果逢抵抗力差,可能感染其他病菌,讓自己病情加重,不利己也害人。

10.選擇環境衛生佳的健身房

 健身房是人來人往的公共場所,很難避免細菌、病毒流竄。所以健身房應該做好清潔消毒工作。例如定期開窗讓空氣流通,排除室內不好的空氣;隨時擦拭消毒每一個人手部可觸摸到的器材設備。如果健身房是365天或24小時營養,那要慎重考慮,業者是否認真做好健身房室內環境清潔工作了。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