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過度運動、穿鞋不當 小心阿基里斯腱受傷

 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又稱跟腱,俗稱腳筋,位於小腿後側,是人體最強壯的肌腱,也是踮腳、走路、抬腳的最重要肌腱,如果受傷了,不但走路、站立困難,更要花漫長時間治療復健,不得不慎!

 阿基里斯腱每天擔負著很辛苦的工作,平時走路時承受身體3.9倍重量,跑步時更達7.7倍。以60公斤的人來說,走路時阿基里斯腱背負約234公斤重量,跑步時更高達462公斤。很容易在長期損耗或承受太大壓力之下,引發阿基里斯腱發炎,造成腫脹,甚至「啪」一聲斷裂了!

項目符號 哪些人是阿基里斯腱受傷的高危險群

 做劇烈運動(打籃球、網球、羽球、桌球等)需要跳殺或救球的人、平日不運動專挑週休假日劇烈運動的「假日運動愛好者」,尤其是30~50歲的年輕男性,是阿基里斯腱發炎及斷裂的高危險群。此外,小腿肌力不足或過度緊繃的人、長時間穿高跟鞋的OL、經常爬山或走下坡路的中老年人及扁平足、需要踮腳的芭蕾舞或社交舞者,以上族群都是阿基里斯腱受傷的高危險群,要更加小心預防。

項目符號 預防阿基里斯腱受傷的健康準備

  1. 運動前後做好暖身伸展:做激烈運動之前,先做好暖身拉筋;運動後要做伸展操,有助增進肌腱柔軟度,避免疲乏。
  2. 運動量要適度:不宜過度做劇烈運動,運動時間也不宜過久,要採漸進式增加運動強度及時間,並且運動過後要適度休息。
  3. 慎選運動場所:不要在堅硬或不平的地面或是過陡的斜坡上做運動,避免造成肌腱負擔。
  4. 強化肌力訓練:加強小腿後跟肌腱的肌肉訓練,以強化肌腱,尤其是高跟鞋族群,可以早晚拉一拉小腿後肌群,防止阿基里斯腱縮短。
  5. 戴護踝護具防護:運動時戴上護踝護具,降低拉扯強度,預防意外受傷、斷裂。
  6. 矯正下肢潛在的不良結構:例如矯正扁平足,可以透過足部護具(足墊),減少阿基里斯腱的壓力,避免受傷。
  7. 慎選一雙好鞋及足部護具:選擇合宜的有跟鞋(非高跟鞋)及足部護具(足墊),降低腳跟受傷。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