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運動健身前 提防"自由基"大敵

 「運動風潮」是現代健康新流行,當我們享受運動所帶來的樂趣與好處時,往往忽略運動可能產生大量的自由基,正在一步一步讓身老化、生病。美國預防醫學發言人Kenneth H. Cooper醫師提出,運動時若產生過多的氧化自由基,將破壞身體細胞,比不運動的人更容易產生老化性疾病。提醒運動愛好者及即將加入運動行列者,尤其40歲以上的壯年人、中年人及老年人,更要加強認知運動與自由基之間關係,為身體做好「自由基管理」,避免運動健身不成,反受其害。

項目符號 運動不對勁!自由基在身體流竄

為何不良的運動會讓體內的自由基大增?

 運動是一種「氧化」過程,人體在運動時,身體對氧的攝取和消耗都會增加,例如從事慢跑等有氧運動,吸入的氧氣量會比平常多出10~15倍;劇烈運動是10~20倍,這時無法燃燒完全的氧會增多,使得體內的自由基因而增多。然而,這些氧氣並非平均分佈到身體各器官,大部分的氧氣會進入心臟和肌肉中,此時的肌肉組織氧氣濃度達到正常的100~200倍。相對的,身體其他器官(例如肝、腎、胃、腸等)就會因為血液的供應比平常少,而產生缺氧現象。當運動結束,血液重回流這些缺氧器官組織,也會造成過多自由基,例如運動到精疲力竭後,肝臟的自由基產生會增加2~3倍。

40歲是自由基大增的關鍵年齡

 美國老化醫學學會表示,40歲是一個關鍵年齡。年輕人較少有自由基問題,因為人體具備良好的自由基中和系統,可以防止自由基傷害身體;但過了40歲,自由基修補系統功能逐漸下降,讓自由基超量,漸漸累積,發生自由基傷害身體的風險就明顯增大。

項目符號 自由基 讓你老、讓你疾病纏身

 自由基猶如雙刃劍,正面是人體自然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可防禦細菌病毒入侵身體,參與排毒;負面則威脅到正常細胞。自由基會搶奪體內正常的成對電子,使脂質過氧化,降低解毒排毒功能,破害體內酵素,干擾離子平衡,降低免疫力功能,甚至去攻擊細胞膜,破壞蛋白質、DNA,造成基因突變或細胞死亡,進而加速老化,誘發各種疾病,甚至提高致癌率。

自由基稱得上是「百病之源」

 自由基的活動一旦失去控制,超過一定的量,疾病就會隨之而來。自由基對人體造成的傷害,最明顯的就是慢性疾病,80~90%的慢性病是因自由基造成的。自由基學會公佈,已知有200多種疾病與自由基有關。台灣十大死亡原因中,有7種疾病的致病原因與自由基有關。

 如果運動後出現肌肉痠痛、疲倦、肌肉纖維斷裂,不要認為小事,因為它在警告,自由基已悄悄登陸,且破壞身體健康,要儘速改善運動方式,避開誘發過多的自由基產生。

項目符號 成功防堵運動帶來的自由基傷害

如何正確做運動,防自由基傷害

  1. 運動的頻率及時間要有所限制 每週做3~4次20~40分鐘的有氧運動最合適。
  2. 運動強度在中等或中等以上為宜 不同年齡的人選擇合適的「運動心跳速率」。
  3. 不做劇烈的運動 劇烈運動使人體對氧的攝取量與消耗量增加,體內的自由基會因而增加。40歲以上的人更要避免做激烈的運動。因此,要慎選適當的運動方式,健走、氣功、太極拳等都是不錯的運動項目。
  4. 把握循序漸進的原則 不管做任何運動項目、運動頻率、運動時間長度或運動方式,都必須把握循序漸進的原則。建議很少運動的人,由輕微的運動開始,以漸進的方式增加運動量。

補充抗氧化物減少自由基損害身體

  1. 多攝取蔬果 每天五蔬果,以補充體內消耗自由基所需的抗氧化劑。
  2. 補充抗氧化營養素 運動後適度補充抗氧化物營養素,若服用抗氧化劑,須注意劑量要適度,避免長期濫用抗氧化劑可能損及自由基的正面作用。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