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美國專家研究 健走逆轉飲酒造成的腦損傷

 我們常形容愛喝酒的人「喝酒喝到腦袋透逗」確實酒精是腦部的毒藥。根據《酒精中毒:臨床與實驗研究期刊》發表的一項研究,認為「喝酒損傷腦部的神經,就像人老後的腦部功能衰退一樣」。日本研究也認為,過量酒精會使大腦快速萎縮。根據統計,台灣100個人中有2~3個人有酒癮問題;加上不得不飲酒的應酬族群,受酒精傷腦的人口眾多。如何逆轉飲酒帶來的腦部損傷?專家研究發表,靠幾乎人人都做得到的「健走」,能幫助身體修復飲酒帶來的腦部損傷。

 你曾經有喝醉的經驗嗎?說話不順暢、反應變慢、走路不平衡,甚至酒醒後什麼也記不清(因為酒精破壞短時記憶,所以失憶),以這些就是「傷腦」的反應。可不要以為喝醉才會影響腦子,只要過量飲酒,腦神經就會受損。可能不用等到年老,年紀輕輕就腦袋空空了!

項目符號 為何大量飲酒易傷腦?

 腦部原本就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自然退化萎縮;通常約從30歲,腦部老化就逐漸展開,主因是神經纖維聚集的區域細胞自然死亡,造成腦部變小。除了老化,「酒精」是腦部退化萎縮的另一主因,酒精會加快腦部退化萎縮的速度。研究證實,喝酒損傷腦部的神經,就像人老後的腦部功能衰退萎縮一樣。神經專科醫師表示,不論男女,人體在酒精濃度增加時,會降低體內保護腦部的化學物質分泌,且腦組織的細胞也會減少。

項目符號 大量飲酒輕者影響記憶力、思考力;重者提早失智症報到

 一旦腦內的神經細胞死亡,就回不去了。腦部退化萎縮的症狀,輕者出現記憶力下降、思考力退化,重者產生失智症。根據統計,經常大量飲酒的熟男,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不飲酒的4.6倍。

項目符號 喝多少酒會損傷細胞?

 德國海德堡大學附設醫院的醫學專家指出,約2杯酒或3杯啤酒入喉後,經過6分鐘就會改變腦細胞組織。就算只有在應酬時才喝酒,長期下來也是會使思考力下降。一項研究發現,一生喝的酒量越多,腦的萎縮程度越嚴重;且飲酒歷史越長,大腦萎縮發生的越提早。

 對健康人而言,飲酒對腦部的破壞是暫時性的,因為受影響的腦細胞可以自我修復,恢復正常功能。不過,長期飲酒,受酒精影響的細胞要花長時間才能恢復功能。

項目符號 喝酒傷腦怎麼辦?

 為了維護腦部健康,除了飲酒適量就好,不妨平日養成「健走」習慣,因為健走可以幫助喝酒的人修復受損的腦神經。根據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研究發現,經常做有氧運動,可以降低飲酒引起的大腦圓傷,避免腦神經受到老化或疾病的損傷。

項目符號 為何健走可修復飲酒後的腦部傷害?

 由於健走是有氧運動,能緩解老化引起的神經及認知功能退化;並且健走能活化腦神經功能,人體中最耗費氧的部位就是腦神經細胞,若是健走時搭配呼吸調整,可以讓腦部順循環,修復受損的血管,進而預防健忘、失智症的發生。因此,可以逆轉或預防喝酒對大腦造成的損傷。

 健走適合所有年齡層,無場地及時間限制,且不花錢,是最被推薦的健身項目。若你有喝酒習慣或不得不應酬喝酒,請穿上舒適的健走鞋,不一定要特地去公園、健身房健走,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時間、地點、方式,例如多走樓梯少搭電梯、辦公時走到同事桌前當面討論事情,少用電子郵件和電話、搭公車或捷運時提前一站下車等,都可增加健走機會,一掃酒精對腦部的傷害。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