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經濟艙症候群

 經濟艙症候群的醫學正式名稱為深度靜脈血栓(DVT),又名機艙症候群、旅行症候群。這是由於長時間坐在狹窄的空間,缺乏活動,使血液受阻,增加血液稠度,而引起身體內的血流不暢,造成靜脈血管內出現微小血栓,從大腿部位,然後漸漸擴至心肺部位。一旦站起來,血栓到達肺部,引起呼吸困難、胸痛,嚴重時人體會陷入虛脫,甚至猝死。

 除了飛機之外,搭乘長途火車、巴士或久坐看電視,久坐打牌,若突然起身,也會出現以上症狀。

項目符號 如何預防經濟艙症候群

 建議長途搭車或久坐時,應定時起身活動,或做簡易的健身操,以減輕身體的僵硬,防止腿部血液循環不良。可能的話,至少每隔2小時站起來活動一下。由於飛機內的含氧量較低,做深呼吸運動有助於將足夠的氧氣輸入血液中。也有專家研究,搭乘前服用阿斯匹靈可稀釋血液,進而降低血栓的發生。

項目符號 預防經濟艙症候群的健身操

  1. 伸展身體的肌肉群(小腿、大腿、雙手、前臂、頸部、肩膀、臀部),先縮緊5秒,再放鬆5秒,一縮一放。
  2. 雙肩一上一下做聳肩運動及向前、向後做肩膀環繞運動。
  3. 頭部緩緩地向前、向後運動,及向左向右繞圈運動。
  4. 上半身向右、向左做轉身運動。
  5. 高舉右手,儘量向上舉;再換左手做同樣動作。
  6. 小腿一上一下伸腿運動,進而活絡膝蓋。
  7. 腳趾一上一下,來回活動。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