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飛行運動三部曲

 飛行途中,由於處在限制的空間裡,加上吃下許多空熱量無營養的垃圾食物,使體內的生理運作系堵塞不正常。許多人在回國後看似消瘦,其實是憔悴,而肚子卻多了一圈肥肉。

 為了因應長途飛行所可能帶來的不適,運動保健專家彭淑美副教授教讀者在飛機(或汽車、火車)上可以做的簡速而有效的「八秒鐘律動操」,使旅行者釋放出體內能量,讓細胞活化。因而能免於頭昏腦脹、肌肉僵硬、腰酸背痛、消化不良等症狀產生,讓旅行者在每回下機時,都能保持精力充沛。

項目符號 飛行運動三部曲 -- 吸氣、吐氣、活動身軀

動作一

深吸一口氣,然後在緩緩吐氣的同時,上半身分段由上往前傾,至胸部接近大腿,將力量依序從頸骨→胸骨→脊椎骨→髖骨等部位釋放而出,每一局部停留約2秒,配合丹田吐氣而下。

動作二

接著緩緩吸氣,並同時將上半身緩緩恢復原位,力量依序集中在臀部→下腹部→上腹部→胃部→胸部→肩部→頸部→下巴等8部肌群,每一部位吸氣停留約1秒鐘。

項目符號 飛行運動三部曲 -- 軀幹與上肢的相互協調

動作一

雙手合掌在胸前,力量依序集中在掌間→腕部→肘部→肩部→背部→腰部→肚臍→骨盤,每個部位停留約1秒。

動作二

然後緩緩吐氣,同時將雙手緩緩往胸前推出,力量依序從脊椎→下腹→胃部→胸部→肩部→肘部→腕→頸脊等8個部分釋放而出,此時雙手儘量往前伸展,每個部位停留約1秒鐘,配合丹田力量釋放。

項目符號 飛行運動三部曲 -- 叉腰挺背、美化線條

動作一

雙手叉腰,緩緩吸氣,同時將力量依序集中在十指間→腹部→兩側腰部→坐骨(兩側髖部),每個部位停約2秒,然後做上半身繞圓動作,順時鐘、逆時間各繞2圈。

動作二

右腳伸直,腳跟著地,緩緩吐氣,同時上半身由上分段往前傾,將力量依序從十指間→腰盤→右大腿→右小腿→右腳跟→右腳指釋放而出,每個部位停留約1秒鐘,然後抬膝、抬大腿。接著上半身再向右做轉腰運動,停留約10至20秒,再換左腳做上述同樣的動作。

項目符號 注意事項

  1. 放鬆情緒,使吸氣與吐氣的功能溶入肌肉層內,讓身體接受到感應力。
  2. 呼吸時要配合丹田力量,使吸氣、吐氣間連貫成韻律且有節奏,無論快慢皆應依序漸行。
  3. 施行前要先挺直上半身。
  4. 每種動作過程至少8秒,每次做6至20回。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