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潛水夫病

 潛水隨著周休二日的施行,民眾從事戶外休閒運動的機會愈來愈多,其中潛水運動不但可以健身,而且還可以欣賞海底美景,所以備受民眾喜愛。不過,近年來平均每個月有60至100左右的人,因潛水時未作好減壓程式,結果罹患潛水夫病而就醫。醫師提醒,潛水後若有胸悶、關節痠痛、皮膚刺痛等症狀出現時,可能是罹患潛水夫病所致,一定要及早就醫診治,否則嚴重者有中風、癱瘓之虞...

 人體在地面上只須承受大氣壓力,到了水中之後,則不但要承受大氣壓力,而且還須承受水的壓力;潛水越深,身體承受的壓力就越大。由於壓力增大時,氣體的溶解度也會增大,所以潛水者血液中氣體含量,會比平時高出許多,當潛水者浮出水面的速度太快時,血液中多餘的氣體來不及排掉,這些氣體就會鑽到皮膚裡面,使人覺得皮膚刺痛、痠麻,情況嚴重時還會影響血液循環,導致身體缺氧,在30分鐘至6小時內,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甚至意識模糊、無法言語、癱瘓、昏迷等現象,這就是已經罹患了潛水夫病。

 一旦出現潛水夫病症狀時,要先保持頭低腳高的姿勢躺好,以防血管中的空氣栓塞跑至腦部。接著可先給予氧氣及服用阿斯匹靈止痛,但還是須儘快送醫接受治療,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項目符號 如何在潛水前後作好身體保健避免潛水夫病的產生

 為避免潛水夫病的產生,潛水前後,請多留意以下事項:

  1. 要確實接受正確且完整的潛水訓練。
  2. 潛水時要聽從潛水教練的指示,不可自己貿然下水。
  3. 呼吸筒等裝備要檢查一下。
  4. 不要潛到太深的地方。
  5. 不要等到氧氣瓶空氣快用完才要上岸。
  6. 返回水面時要慢慢上來,且確實做好減壓程序。
  7. 潛水後二星期內,若身體出現前述不適症狀,都可能是已罹患潛水夫病所致,要儘速就醫診治。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