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冬天養腎保健之道

 人體在冬天需要足夠的熱量與能量來禦冬,若腎功能不佳,就無法供給身體足夠的養分,也無法防止疾病的發生。因此冬天要特別注意腎臟的調養...

項目符號 冬宜養腎,注意腎臟的調養

 人體在冬天需要足夠的熱量與能量來禦冬,若腎功能不佳,就無法供給身體足夠的養分,也無法防止疾病的發生。因此冬天要特別注意腎臟的調養。平日在生活及飲食中要注意:

  1. 要防寒保暖。
  2. 慎服藥物,以免加重腎臟代謝負擔。
  3. 不可喝太多冰冷食品及酒類、鹽、辛辣品,並注意水分的補充。
  4. 加強腰、腹肌鍛鍊,可防腎疾,尤其是身材瘦弱的人更要經常做。

項目符號 暖身健腎的自我保健法

 入冬後,每天做一做下列運動及穴道按摩,今年冬季的身心特別健康快樂。

項目符號 健康操

  1. 扭轉腰部 雙腳併攏站立,雙手放在腦後,做左右扭腰運動,約做二十至五十回。
    效果:加強腰肌訓練、進而促進腎臟功能。
  2. 放鬆頭頸 全身放鬆,頭部由右而左、由左而右做繞圈運動,各做二十至五十回。
    效果:促進血液循環,使腦部供血足夠,防止冬天常出現的情緒低落及懶散貪睡等現象,並可增強腦力。
  3. 搓揉腰部 採坐姿,雙腿自然張開與肩同寬,雙手擦腰部,直到腰部有熱的感覺。
    效果:腰間有諸多穴道與腎臟有關,摩擦此部位可溫腎壯腰。
  4. 擺動四肢 仰臥,雙手雙腳向上伸直,手指、腳指尖稍用力,帶動著四肢作前後擺動,約做二十至三十秒。
    效果:冬天血液循環不順暢,容易關節變硬、四肢冰冷,可利用本暖身運動改善。

項目符號 穴道按摩

  1. 按摩湧泉穴 按摩湧泉穴,位腳底正中前1/3的地方。
    效果:補腎益精,幫助心神安定,消除疲勞。
  2. 按摩關元、氣海穴 按摩關元穴,位於腹部正中線、肚臍下約九至十公分處。
    按摩氣海穴道,位於腹部正中線上,肚臍下約四‧五公分至五公分的地方。
    效果:溫腎固精、防治四肢發冷。
  3. 按摩命門穴 按揉命門穴,位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
    效果:溫腎防腰疾,防治腰酸無力、小便頻繁。
  4. 按摩三陰交穴 按揉三陰交穴,位於內踝上約十公分的地方。
    效果:本穴肝、脾、腎三條經脈交會處,揉按此穴可溫腎固精,補元氣。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