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維他命中的大家族--維他命B群

 根據國民營養調查結果顯示,1/2的國人有吃維他命的習慣,卻幾乎熱衷維他命C和E的攝取,甚之超攝取,反而疏忽民眾普遍欠缺的維他命B群。維他命B群是現代人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很多人並不清楚維持體內足夠的維他命B群,對現代忙碌上班族或課業壓力大的考生族有多麼的重要!呼籲國人要多加強對維他命B群認識與補充。

項目符號 維他命B群在人體扮演的功用

 維他命B群主要由8種水溶性維他命所組成(B1、B2、B6、B12、菸鹼素、素酸、生物素及泛酸),是所有維他命中種類最多、功能最多的一群。主要功用在調解新陳代謝、分解脂肪及蛋白質,維持皮膚和肌肉健康,增進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功能,促進細胞生長和分裂(包括促進紅血球產生、預防貧血等),降低心臟病發生,及減輕壓力、穩定情緒。維他命B群缺乏時,容易出現全身倦怠、虛弱、體力不支等情形;若是長期缺乏容易發生神經病變、舌炎、惡性貧血等,甚至造成死亡。

項目符號 維他命B群不足是國人的普遍現象

 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他命B群,必須由食物中,例如深綠色蔬菜中攝取,然而水溶性的維他命B群卻很容易在烹調中遇熱破壞,超量攝取也會經由尿液排泄出去;若再加上飲食不正常、三餐外食,及壓力、熬夜等消耗掉大量的B群,使得現代人必須額外補充。

項目符號 過量攝取維他命B補充劑的健康風險

 相對於脂溶性維他命,維他命B群是較安全的水溶性維他命,可經由尿液排泄出去;但若長期過量攝取也會有問題,可能出現神經病變。

項目符號 吃維他命B建康加分小撇步

  1. 一般人只需補充一般劑量的維他命B群即可,高劑量或單獨吃維他命B1、B12...等,要有醫師或藥師的評估,比較安全。
  2. 夜班族、熬夜族、應酬喝酒族、容易噁心嘔吐的孕婦,及經常口腔潰瘍、口角炎、神經痛、神經發炎的人,甚至改善皮膚狀況、讓精神好一點的人等,可以選擇比較高劑量的維他命B群。
  3. 維他命B群無法大量儲存於體內,很容易從液態的水中排出體外,所以一天攝取太多無益處。一般健康人只要一天補一顆一般劑量的維他命B群即可,也不需嚴謹要求每天都一定要吃。
  4. 補充維他命B群的時間點,建議在早餐飯後食用,可達到最佳的吸收及迎接一天挑戰的效果。不要在睡前服用,避免精力旺盛,恐怕會影響睡眠。最好以自己的體質與生活作息為依據,調整出最適合自己狀況的服用時間。
  5. 建議搭配白開水服用,含咖啡因的飲料,例如咖啡、茶、可樂等會制吸收。
  6. 服用維他命B群出現尿液很黃,這是沒被身體吸收的維他命B群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不用太擔心,記得多喝水。
  7. 孩童不太需要補充維他命B群,除非是吃素的孩童才建議補充。
  8. 市面上維他命B群產品品質良莠不齊,購買前檢視標示:成分、來源、製造廠名稱及地址、使用效期等,最好選擇衛生署核准或通過FDA(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通過的產品。

項目符號 哪些需要加強關心維他命B群的攝取

  1. 飲食不均衡的人
    不吃或少吃綠色蔬菜,或愛吃加工類食物,或以精緻白米飯或白麵條為主食的人,B群攝取少,就需額外補充B群。
  2. 長期吃素的人
    動物性食物含B群,吃素的人若不吃蛋、牛奶製品,普遍嚴重缺乏維他命B12。
  3. 外食族
    外食太油、太甜、太鹹的食物會消耗B群,需適時補充。
  4. 壓力大、容易緊張的人
    高單位的B群和B12可以用取代一部份精神安定劑或其他鎮定藥物,它有不錯的精神安定作用,且沒有一般鎮定劑會成癮的副作用。
  5. 應酬飲酒族
    酒精會快速消耗體內B群中的B1、B6及葉酸,應酬喝酒前補一顆B群,以維持體內的B群在一定濃度。
  6. 工作量及運動量大的人
    B群猶如卡通影片中大力水手要吃菠菜,可補充體力。
  7. 外務推銷員
    B群中的維他命B1能促進分解肌肉中所積存的乳酸等,消除在外奔波的疲勞。
  8. 生理期女性
    女性在月經期前或經期間服用B群,B群中的B1、B2、B6及葉酸可以幫助女性順利渡過生理期。
  9. 減重的人
    B群中的B1、B2有助人體熱量代謝,排除體內囤積的脂肪,且B群除了能讓減重的人更有精神和體力、幫助熱量代謝外,也能穩定節食後的神經不定。
  10. 熬夜、夜貓族
    增進體力、增進記憶力、幫助集中精神,有助健腦、穩定神經及消除疲勞。
  11. 夜班族
    上夜班前服用B群,可補充體力。
  12. 服藥的人
    有些藥物會影響B群的吸收,例如長期使用避孕藥、荷爾蒙藥物或抗結核病藥物、抗生素等,都會造成體內B群不足。

 此外,抽菸的人,容易疲勞的人、暈車暈船的人、失眠的人、懷孕哺乳期的婦女、經常口腔或嘴角發炎的人、腳抽筋或手腳麻痺的人,及患有神經發炎(手麻、腳麻、牙齒神經病)、脂漏性皮膚炎、青春痘、貧血、心血管疾病的人...,都應更關心B群的補充。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