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從蔬菜顏色 比營養高低

從蔬菜顏色 比營養高低 當你上市場買菜,或在自助餐挑選菜餚,猶豫不知該挑哪一種蔬菜時,啟新專業醫學健康促進中心營養師群,教你從顏色分辨蔬菜營養成分高低,挑選出你想要吃蔬菜。

 不少家庭用習慣或價位概念,來選擇每天吃的蔬菜種類,如果你老是吃類似的蔬菜,可是要改變你飲食習慣了!因為不同的蔬菜,含有不同的營養成分。建議多選擇當季蔬菜,也可以從蔬菜顏色來挑選。

 一般而言,蔬菜顏色越深,所含的營養成分就越多。如果按顏色區分,由深色至淺色順序排列,綠色菜的營養成分高於紅色和黃色蔬菜,紅色和黃色蔬菜又高於白色蔬菜。例如紅色蕃茄含的茄紅素比黃色蕃茄高,綠色椰花菜含的維生素A比白花椰菜高,紅皮蕃薯比白皮蕃薯的營養高,黑木耳含的多種維生素高於白木耳。

 蔬菜顏色與營養的關係,也會出現在同一株蔬菜,因為部位的顏色不同,營養成分也隨著變化,例如蔥所含的維生素A,幾乎存在綠色的部位,所含的維生素B1及C也比蔥白高出1倍以上;顏色較綠的芹菜葉比顏色較淺的芹菜葉和莖,所含維生素C及D高出4倍、胡蘿蔔素高出6倍。

 在選用蔬菜時,除了要注意蔬菜的顏色深淺之外,還應考慮多種蔬菜搭配,換著顏色吃,或是混合搭配著吃,讓自已能均衡飲食。

項目符號 綠色蔬菜 營養價值 ★★★★★

含豐富的維生素A、鐵,及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多種微量元素,具有預防癌症(直腸癌等)、老年眼部疾病等效果。綠色蔬菜的顏色越深,營養越多。

健康主角:地瓜葉、菠菜、綠花椰菜、芥藍菜、空心菜、韭菜、綠辣椒、油菜、青江菜、茼蒿菜、綠蘆筍等。

項目符號 紅色蔬菜 營養價值 ★★★★

紅顏色蔬菜中所含的類胡蘿蔔素,能增加人體防禦系統中細胞的活力,增強免疫力,有助預防癌症(前列腺癌、肺癌、大腸癌等)、動脈硬化、老年眼部疾病及抗老化、防紫外線等。

健康主角:紅蕃茄、紅皮蕃薯、紅辣椒、胡蘿蔔、枸杞等。

項目符號 黃色蔬菜 營養價值 ★★★

黃色蔬菜不僅和β胡蘿蔔素密不可分,連少有的α胡蘿蔔素在黃色蔬菜內也富含,可降低癌細胞繁殖,預防癌症(乳癌、前列腺癌、肺癌等)、動脈硬化發生,及改善肝功能等。

健康主角:南瓜、金針菜、韭黃、高麗菜、山藥、洋蔥等。

項目符號 白色蔬菜 營養價值 ★★

成分以糖、水為主,營養較少。白色蔬菜能達到緩解情緒,調節血壓和強化心肌的作用。

健康主角:冬瓜、蓮藕、馬鈴薯、竹筍、茭白筍、白花椰菜、大白菜、白蘿蔔、白皮蕃薯等。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