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吃對了!輕鬆減掉胃腹臀局部贅肉

 胃腹臀部脂肪的堆積,往往是胖男胖女最難遮蓋的部位,不但曲線魅力消失,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約35.5吋),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約31吋),腰臀比(腰圍/臀圍)男性大於0.95、女性大於0.85,就進入有代謝症候群的肥胖了!啟新專業醫學健康促進中心營養師群,教你從不同的肥胖部位做局部減重,選擇對的減重飲食方式,今年夏天可以輕鬆減掉肚子的贅肉。

項目符號 減掉梨型身材的飲食良方

‧養成經常喝乳酸菌飲品習慣

【營養師分析】梨型身材是臀圍大於腰圍的人,乳酸菌飲品含大量活性乳酸菌,可調節體內菌群平衡,促進胃腸蠕動,預防便秘發生,進而預防脂肪在臀部囤積,因為長期便秘和體重增加有一定的關係。特別提醒,乳酸菌飲品也含有熱量,儘量選擇含糖量低的產品,也不宜喝過量。

‧用餐時,增加含纖維質食物的攝取

【營養師分析】纖維質食物可加速腸胃蠕動機能,幫助排便正常;又可增加飽腹感,減少進食量;並且用餐增加纖維質,有助於將高油、高熱量的食物,在尚未被腸胃完全吸收前,就快速排出體外,進而維持小腹平坦。

‧減少鹽攝取,飲食求清淡

【營養師分析】鹽在體內具有鎖水功能,過多的鹽分攝取會阻礙體內的水排泄,造成體內積水,形成水腫。因此,飲食求少鹽、清淡,並且多喝水,每日2000cc~3000cc,可將多餘的鈉等電解質和體內代謝廢物加以排出,避免體液滯留形成水腫。

項目符號 減掉胃腹凸身材的飲食良方

‧減少甜食,改吃天然糖

【營養師分析】一般胃腹部容易有贅肉的人,新陳代謝率較差,如果缺乏運動,又愛吃甜食,肥肉很快地就囤積在上腹部位。因此,要儘量避食甜品、含糖飲料,如果真想嚐甜滋味,建議以天然糖(例如蜂蜜)取代精製糖。

項目符號 減掉蘋果型身材的飲食良方

‧採低碳水化合物減重法

【營養師分析】蘋果型身材是腰圍大於臀圍的人,屬於胰島素分泌較旺盛的人,容易將糖轉變成脂肪,囤積形成肥胖,因此別適合採「低碳水化合物減重法」,減少單一碳水化合物(如糕餅奶類等)攝取,多擇穀類、蔬菜等高纖維複合碳水化合物;但要避免採低脂肪減肥,避免產生溜溜球效應,越減越肥。

‧細嚼慢食、多蔬菜、控制食量

【營養師分析】蘋果型身材的人,通常都有食量大、愛吃的飲食習慣。所以減重首要節制食量,細嚼慢嚥,不宜快食,多吃蔬菜,可減食量又增加飽足感,例如先吃一盤生菜沙拉,既飽腹又不怕胖。此外,烹調方式儘量採清蒸、水煮,少煎、炸、炒。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