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顧心臟、顧血管、顧身材的天然保健食物 黑木耳

 近年來,黑木耳成為健康食品中的一匹黑馬,市面掀起黑木耳養生熱潮。過去,黑木耳被認定是平價的食材,烹飪中的配角;現在一躍具有和靈芝、人蔘、燕窩同等級的養生地位。推薦民眾,將高營養、低價位的天然保健食品黑木耳放入廚房的菜單中,讓家人吃出健康。

 明代著名醫藥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木耳性甘平,有補氣益智、潤肺補腦、活血止血之功效,可輔助治療許多疾病。近年來,黑木耳成為平價養生聖品。

項目符號 「素中之葷,菜中之肉」黑木耳營養價值受讚譽

 黑木耳具有下列特殊的營養成分--

  1. 水溶性纖維 富含水溶性維維,不但能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預防便秘,還能降低膽固醇。
  2. 多醣體 可增強人體免疫力。
  3. 維生素B2 黑木耳的維生素B2含量是米的10倍,比豬羊牛肉高出3~5倍,很適合普遍缺乏維生素B2的國人食用。
  4. 礦物質 黑木耳含的鐵質是肉類的100倍,鈣質是肉類的30倍以上。
  5. 類核酸 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
  6. 膠質 幫助身體排泄消化道中的雜質、廢物,可做為身體的清道夫。

項目符號 吃黑木耳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黑木耳具有跟寒天一樣的零熱量優點,卻有比寒天更多的營養價值;黑木耳也具有跟洋蔥、大蒜一樣的抗凝血食療效果,卻沒有洋蔥、大蒜的刺激味,能被大眾接受。

 中西醫對黑木耳有下列的醫療評價--

  1. 護「心臟」 黑木耳有「食物中的阿司匹靈」之稱,可抑制血小板凝聚,預防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疾病。
  2. 護「血管」 黑木耳能降低血液黏稠度,預防或溶解血栓,降低動脈硬化的發生。
  3. 降血脂 黑木耳所含的酸性多醣體成分,是降血液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好幫手。
  4. 改善貧血 黑木耳富含鐵質,有貧血問題的女性吃黑木耳可改善症狀。
  5. 預防骨質疏鬆 黑木耳所含的鈣質是肉類30~70倍,上了年紀的婦女吃黑木耳,可改善骨質的流失。
  6. 改善便秘 黑木耳有益腸道健康,所含的水溶性纖維能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
  7. 增加飽足感 黑木耳的水溶性纖維,吸水性很強,可增加飽足感,降低食量。
  8. 控制體重 黑木耳幾乎沒什麼熱量,是「空熱量」,可達瘦身的食物。

項目符號 哪些人適合多吃黑木耳?

 血脂異常、高血壓、貧血、骨質疏鬆、便秘、肥胖旳人可多吃黑木耳改善症狀。此外,籨事理髮、紡織、化亞、採礦工作的人,多吃黑木耳有助代謝體內殘留的不良物質。

項目符號 哪些人吃黑木耳要謹慎?

 黑木耳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可能造成凝血功能不佳。因此,女性在生理期間,及動手術前後、拔牙前後,儘量避食或少食黑木耳。

項目符號 黑木耳料理小檔案

 黑木耳不論是涼拌、抄菜、煮湯都適合,選購及烹調前注意--

  • 挑選肉質肥厚、朵大完整者為佳。
  • 表面含雜質,先用溫水浸泡再稍加搓洗。
  • 將黑木耳較硬的蒂頭切除。
  • 黑木耳沒有任何酸甜苦辣味,可搭配任何食材一起烹調,例如肉絲、薑絲、蒜末、九層塔等一塊炒,好吃又有視覺效果。
  • 消化功能差的人及老人食用,可切絲、煮軟後再食用。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