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掌握飲食健康比例 4:6 吃得更健康

 請檢視你每天的桌上菜,是主食多還是副食多?精緻食物多還是粗食多?酸性食物多還是鹼性食物多?葷食多還是素食多?這些對稱食物如果能做到份量掌握得當,可創造出更多的健康價值;反之,吃多了或吃少了會埋下疾病隱憂。下列四類飲食,若能控制在4:6比例,可以為健康加分。

項目符號 健康飲食比例 1 主食4:副食6

 主食(米、麵、雜糧等)和副食(肉、蛋、蔬菜等)二者缺一不可,有人為了減肥或是認為主食沒有營養,而不吃主食,只吃副食;也有人怕膽固醇高,不吃肉,結果適得其反,多餘的澱粉在體內轉化為脂肪囤積,這些都不是健康的飲食方式。

 建議,主食與副食的比例控制在4:6最健康。

項目符號 健康飲食比例 2 精食4:粗食6

 現代飲食習慣偏精緻飲食(如白米、白麵條、白饅頭、白麵包等去掉麩皮及胚芽的五穀雜糧),雖然口感好,但長期不利健康。粗食指未經加工處理的食物,保留食物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具排便順暢、降血脂、均衡攝取營養素、控制體重及防大腸癌等功效。近年來粗食已是現代人的飲食新潮流,但過多的粗食也會影響人體的營養吸收。

 建議,精食與粗食的比例控制在4:6最健康。

項目符號 健康飲食比例 3 酸性食物4:鹼性食物6

 遠離疾病的第一步,是維持體質在弱鹼性,因為健康的身體應該是呈弱鹼性的。如果攝取太多酸性食物,加上現代人容易緊張、壓力大,使體質容易偏酸性,引發諸多疾病。據統計,85%癌症病患是酸性體質。鹼性食物主要食物來源:蔬菜、水果、豆類、海藻等。大部份的動物性食物屬酸性食物,包括肉類、魚類、貝類及多數的穀類及部分堅果類。

 建議,酸性食物與鹼性食物的比例控制在4:6最健康。

項目符號 健康飲食比例 4 葷食4:素食6

 越來越多人選擇健康素食,目的已不再單純為了宗教,而是為了吃出健康,同時能兼顧環保與拯救地球。長期肉食容易引起膽固醇過高及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也提高致癌機率;而素食能降低體內毒素的吸收、減緩老化及預防癌症發生。但長期吃素容易缺乏維生素B12及罹患缺鐵性貧血等疾病。如果葷食及素食能合理搭配,既可以享口福,又不必擔心增加疾病風險。

 建議,葷食與素食的比例控制在4:6最健康。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