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謹"腎"飲食 這樣吃 小心壞了腎功能

 平日生活中有多種的不良飲食和生活習慣在不停地傷害腎臟,只是未受到民眾關心罷了!下列的飲食習慣讓現代人的腎臟不健康,全民應該關心並改善,預防腎臟病發生,降低洗腎風險,減低健保支出。

項目符號 1.愛吃鹹

 飲食中的鹽分95%是由腎臟代謝而出,若攝取太多,腎臟的負擔就加重;加上鹽中的鈉會導致身體的水分不易排出,更加重腎臟的負擔,破壞腎臟功能,進而誘發腎臟病發生。

【改善建議】日常生活中應堅持少鹽、少調味料飲食,少吃醃漬食品;改用天然食材香料,例如蔥、薑、蒜、香菜、芫荽、九層塔、當歸、枸杞、檸檬等。每天攝取的鹽,應該在5~6克較為適宜。

項目符號 2.偏好肉食、含蛋白質食物。

 吃多了肉類、牛奶及豆類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會增加腎臟負擔;若腎臟長期高負荷運作,將加速腎功能衰退,引發腎臟疾病、尿毒產生。並且飲食不均衡造成的營養不良,容易引起免疫力下降,增加罹患感染症機率,影響腎功能。

【改善建議】控制飲食中蛋白質,體重每1公斤,攝取蛋白質上限為0.8公克。飲食中可以這樣做--

  1. 不要大魚大肉上桌,儘量葷少素多,雞、豬或魚肉類,選擇一、二道就好。
  2. 儘量用蛋與豆製品取代肉類,並且有蛋或豆製品時,肉類的攝取就要減少。

項目符號 3.愛吃太油、太甜

 太油、太甜的食物吃多了,容易引發肥胖;而肥胖會使體內的水、鈉滯留過多,加重腎臟負擔,進而產生腎臟病變。並且肥胖的人常合併著高血壓、高血糖、高三酸甘油脂,也是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改善建議】清淡飲食,少吃甜食,少吃動物性油脂或油炸食物。儘量減少油脂用量,多用蒸、煮、滷、涼拌等烹調方式,取代油炸、油煎、油炒。

項目符號 4.不愛喝水

 腎臟負責調解身體內水分和電解質的平衡,及生理活動所產生的廢物,並排於尿中,這些功能均需要足夠的水分才能順利運作。長時間不喝水,尿量減少,就會增加尿液的毒素,引發腎結石、尿路感染等。

【改善建議】充分喝水,每天喝約1600~2000cc水分,但有心血管疾病或腎臟病、肝硬化引起水腫的人,則不宜多喝水,應與醫師詩論飲水量。此外,老人避免在夜間多喝水,以免影響睡眠。

項目符號 5.愛喝飲料

【專家分析】喜歡喝碳酸飲料、運動飲料的人,身體的酸鹼度會改變,而腎臟也是調節人體內酸鹼度的主要器官,若長期過度攝取,會增加腎臟負擔,提高腎臟損傷機率。

項目符號 6.喝不安全的水

 地下水、井水、山泉水及河水等都可能含高量的重金屬,喝進體內會損傷腎臟。

【改善建議】少喝飲料,白開水最好。

項目符號 7.偏好含普林食物

 長期大量吃含普林食物,容易使體內的尿酸濃度升高,沈積在腎臟組織,影響腎臟功能。

【改善建議】動物內臟、魚皮、海鮮類、濃湯不但含普林較高,也是含蛋白質的食物,一般人要適量食用,腎臟功能差的人則要限制食用。

項目符號 8.經常飽食、暴飲暴食

 忙碌的現代人三餐難定時定量,加上應酬聚餐機會多,過度「美食」、「飽食」,食物消化衍生的廢物(尿酸、尿素氮)由腎臟排除,一旦過量,將增加腎臟負擔。

【改善建議】儘量三餐定時定量,最好吃七、八分飽就好了。

項目符號 9.愛吃口感鬆軟的麵包糕點

 麵包、糕餅通常會添加麵粉改良劑溴酸鉀,烘焙出來不但更白、美觀,口感也更鬆軟、有彈性;長期食用或吃太多會損害腎臟。

【改善建議】不買太鬆軟、有彈性的麵包、糕點,香氣太強而不是天然麥香味的,也要少吃。

項目符號 10.亂服藥

 約二至五成的急性腎功能衰竭是藥物引起,長期服用或過量服用消炎藥、止痛藥、阿斯匹靈、中藥等藥物,容易引起腎臟損害。

【改善建議】小心服藥,中西藥都必謹慎服用,並應定期檢測腎臟功能;若意外服用或接觸有毒害的藥物或毒物,應及時發現,並及早治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