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夏日消暑聖品 吃西瓜帶給身體5大健康功效

 西瓜是最「夯」的消暑聖品之一,從西瓜的英文Watermelon,就知西瓜是水分多的甜瓜。吃西瓜除了解渴,還具有對人體健康有益的5大功效,對某些人卻有健康危機,應少食或避食,你應該知道。

項目符號 西瓜裡藏著「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西瓜富含鉀,可幫助人體降低血壓,減少高血壓和中風風險。此外,西瓜成份中的「瓜胺酸」,進入人體後會轉變成有利心臟健康的「精胺酸」;並且會提高體內的一氧化氮含量。「一氧化氮」是近年被證實「通血路」的發現,可擴張血管,具有降低血壓、預防血栓形成及降低膽固醇濃度等功效,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項目符號 西瓜裡藏著「抗癌」的功效

 紅肉西瓜富含茄紅素、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等氧化劑,能阻止自由基的破壞,進而抑制癌細胞發生,減少前列腺癌、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皮膚癌、肺癌、胰臟癌、直腸癌、腎臟癌及胃癌等癌症的發生。此外,吃西瓜後,人體的一氧化氮含量會增加,而一氧化氮有增強免疫系統功能,且能抑制腫瘤的生長,達到抗癌作用。

項目符號 西瓜裡藏著「美白抗皺」的功效

 紅肉西瓜富含的茄紅素,能保護皮膚不受到紫外線產生的自由基破壞,所以可以減少皮膚色素產生,保持肌膚白皙;並能避免皺紋產生、延緩皮膚老化。在烈日當下的夏日,西瓜是養顏美肌的最佳時令水果。

項目符號 西瓜裡藏著「消脂減肥」的功效

 西瓜中的鉀,有較強的利尿作用,可促進水分代謝、消腫。並且西瓜中的「瓜胺酸」能幫助分解脂肪、增加身體肌肉量。雖然西瓜幾乎不含脂肪,94%以上都由水分組成,100公克的熱量只有31大卡,有益減重;但容易讓人吃多了,也是會產生多餘的熱量,無法瘦身。

項目符號 西瓜裡藏著「威爾鋼」的功效

 西瓜含有「瓜胺酸」成分,可以讓血管放鬆,對於男女生殖器具有刺激功效,猶如治療男性陽痿的藥物「威爾鋼」,有助男性的勃起功能。並且紅肉西瓜茄紅素成份,有利提高男性的精子活動力,增加受孕機率。

項目符號 聰明吃西瓜

  • 不宜吃太多西瓜
    西瓜中的大量水分會沖淡胃液,引發消化不良、胃腸功能下降,容易導致腹脹、腹瀉。建議每次吃的量不要超過500克,且要慢慢地吃。
  • 不宜吃太冰的西瓜
    西瓜屬生冷性寒的食物,若冷藏溫度過低或冷藏時間過長,容易傷害人體的脾胃。尤其是劇烈運動後,大量吃冰西瓜更是危險,容易刺激胃平滑肌和黏膜血管,引發收縮痙攣,產生胃痛或加重胃病。此外,吃太冰的西瓜也容易引發牙齒及喉嚨不適,因為西瓜在低溫下冷藏,水分會結成冰晶,進入口腔後,會使唾液腺、舌部神經和牙周神經突然降溫,引起牙齒酸痛、咽喉炎等不良反應。
  • 趁新鮮食用西瓜
    不要吃剖開過久的西瓜,尤其是夏日氣溫高,容易變質、繁殖病菌,導致腸道傳染病。因此,吃西瓜應注意選擇成熟的新鮮西瓜。
  • 紅肉西瓜、黃肉西瓜營養PK
    紅肉西瓜含的茄紅素,不遜紅蕃茄;β胡蘿蔔素、維生素A也不遜於柳丁、木瓜。由於茄紅素、β胡蘿蔔素都屬於脂溶性的營養素,飯後吃吸收較好。黃色果肉的西瓜則含較多的瓜胺酸。
  • 西瓜保鮮儲存小竅門
    最好現買現吃,若買整顆西瓜可置於室溫存放1週左右。美國研究,21℃室溫及通風處有助西瓜熟成,且能提高茄紅素、β胡蘿蔔素含量。若想吃冰涼西瓜,於食用前2小時放入冰箱冰鎮。

項目符號 有慢性病在身 吃西瓜要小心!

  • 糖尿病人
    西瓜約含5%醣類(葡萄糖、果糖等),會導致有糖尿病的人血糖增高,嚴重的甚至導致酮酸中毒昏迷反應,所以不宜吃多,建議一次吃50克西瓜,對糖尿病人影響不大。由於糖尿病人需要控制碳水化合物(醣類)的攝取量,一旦吃了西瓜,當天的飯或麵製品(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必須減少,以免加重病情。
  • 腎功能有問題的人
    腎功能差的人本身的排尿代謝水份功能就不好,若吃了利尿西瓜,不但使下肢水腫加重,且容易誘發急性心力衰竭。因此,腎功能不全的人最好少吃或不吃西瓜。
  • 口腔有潰瘍的人
    西瓜有利尿作用,口腔潰瘍的人若吃太多西瓜,會使口腔潰瘍復原所需要的水分被過多排出,潰瘍不易癒合。
  • 腸胃功能差的人
    西瓜所含的大量水分還會沖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腸道抵抗力下降。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腸胃功能尚未健全的嬰幼兒最好少吃。

 此外,孕婦、產婦、手術後患者及頻尿的人都要小心吃西瓜。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