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霜淇淋熱賣!熱量高、營養低淺嚐即可

 霜淇淋受到超商強力宣傳,成為時下的時尚美食。五顏六色的霜淇淋雖然令人垂涎,然而背後隱藏的健康風險,民眾應該要先有認知。

 霜淇淋的原料除了水、砂糖(蔗糖)、奶粉、奶油,還添加了增稠劑、乳化劑、人工色素及香精等食品添加劑。啟新專業健檢機構營養師提醒民眾,吃霜淇淋之前,必須正視下列可能潛在的健康風險--

項目符號 健康風險1 高熱量引發肥胖、慢性病

 霜淇淋的最大問題就是熱量高,主要來自油脂,等於吃下2茶匙油。一支霜淇淋的熱量約200~250大卡熱量,等於吃下1碗白飯。如果天天吃一支霜淇淋,預估30天後就會長胖1公斤,尤其是孩童增胖的速度更快,不宜多吃。此外,代謝功能差的人也要小心,因為過多的熱量會轉化成脂肪儲存在體內,長久下來可能造成膽固醇過高,誘發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發生。

 60公斤的成人若吃1支霜淇淋,必須花1小時的快走才能消耗掉熱量。在享受其甜滋味之前,還是要多考量。

項目符號 健康風險2 影響代謝功能

 攝取過多熱量食物,會增加體內維生素B群代謝的負擔,如果平日飲食習慣又是偏精緻、少粗食,將使體內維生素B群缺乏,容易造成情緒不穩定,出現壞脾氣、焦慮、憂鬱等情緒障礙。

項目符號 健康風險3 食品添加物恐傷肝傷腎

 不要認為草莓、巧克力、抹茶等霜淇淋,原料一定是來自天然的,其實這些色澤誘人,香氣四溢的霜淇淋來自人工色素及香料的可能性高,雖然都合法,但攝取過多對人體仍是有害的,長期過量色素、香料攝取,恐將傷肝、傷腎。孩童若是吃多了色素紅色五號,可能造成過動兒,導致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控制不佳等症狀。

 炎炎夏日之外,實在難擋霜淇淋的清涼;香甜魅力,但是為了健康、為了維持身材,還是要淺嚐就好。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