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喝啤酒激發"快樂因子"

 謝先生、謝太太是啤酒愛好者,不管夏日或冬天,餐桌上總見啤酒相伴,家人擔心是否酒精成癮?美國醫學新研究給了答案,喝啤酒上癮可能與酒精無關,而是啤酒本身的味道讓人快樂,並使人上癮。

項目符號 啤酒上癮來自酒精?興奮?

 美國印第安學神經學家召集49名成年男性參與實驗,一組喝啤酒、一組喝運動飲料。為排除酒精因素,每15分鐘只喝15cc啤酒,飲用後用儀器掃描腦部中的多巴胺(Dopanmine)。測試結果,喝啤酒一組大腦釋放出來的多巴胺明顯高於另一組,且想要繼續喝慾望也較高。由於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直接影響情緒,被稱為快樂因子,一旦體內多巴胺升高,就能讓人感覺興奮、快樂,也會讓人上癮。此研究應證,喝啤酒上癮的真正原因,不是因為啤酒中的酒精,而是因為啤酒讓他們感覺興奮、快樂指數升高!

項目符號 每天喝一杯啤酒提高快樂指數

 啤酒的主要原料是大麥、啤酒花(Hop) 、酵母及水等,酒精含量低,具有糖類、維生素、氨基酸及鉀、鈣、鎂等營養成分。每天飲用一杯約120cc的啤酒,可以帶來快樂感覺。

 千萬不宜貪「樂」而狂飲,因為過量的飲用啤酒,不但容易造成「啤酒肚」,影響新陳代謝功能;還會加重肝臟、腎臟的負擔,心肌功能也會減弱。狂飲啤酒還會使胰腺分泌旺盛,引發急性胰腺炎的風險極大,尤其是有膽結石症的人更要避免。並且經常過量喝啤酒也增加罹患口腔癌、食道癌、大腸癌的機率,所以不宜貪杯。建議每次的飲用量不超過300cc(約不超過一瓶啤酒量)。追求快樂的感覺,還是必須以健康為前提。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