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歲末尾牙過年春酒聚餐多 增加蔬食排毒護健康助瘦身

 每年的歲末迎春時期,一攤又一攤的宴席聚餐,「吃太多、吃太好」是司空見慣的飲食方式,因而身體內堆積的毒素普遍又嚴重。如果這些毒素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將危害健康。蔬菜是宴席年節桌上最被忽略的食物,卻是能幫助身體排毒,也能預防年節過後肥胖,健康管理師吳淑慧建議您,多增加蔬菜上桌,在料理中加入蔬菜,不但色彩提高,看起來更可口,還能排毒減重,維護健康與身材。

項目符號 給你吃蔬食排毒瘦身的四大理由

  1. 蔬菜所含的豐富纖維質能在腸道內裹住廢物,藉由大便迅速排出體外,預防宿便產生,而宿便中所含的毒素是萬病之源。並且蔬菜的纖維質會縮短食物通過胃腸道時間,降低營養的吸收,進而脂肪難堆積,防止發胖。
  2. 蔬菜成分中的多種維生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排除自由基,而自由基是對人體造成最大危害的內生毒素。
  3. 含水份多的新鮮蔬菜,有助加速毒素排出體外,因為水份能帶動體內毒素進入腎臟中進行排毒。
  4. 新鮮的蔬菜經消化後會使血液呈鹼性,有助代謝體內的毒素,並從尿液排泄。

項目符號 推薦的排毒年菜蔬食

  • 胡蘿蔔 春節宴席海鮮上桌,免不了吃下含汞的深海魚類,胡蘿蔔可降低血液中汞離子的濃度,加速體內汞離子的排出。並且胡蘿蔔中所含的琥珀酸鉀鹽,有助於大魚大肉之後,防止膽固醇升高。
  • 花椰菜 可增強肝臟解毒能力,並且花椰花富含植化素類黃酮,可淨化血管、防膽固醇氧化,防血小板凝結,對春節前後吃多了高脂肪食物,花椰菜具降低心臟病及中風風險。此外,花椰菜還能使血管壁強化,防肥胖、消水腫。
  • 南瓜 應景食品臘肉香腸等含致癌物質亞硝胺,南瓜可消除亞硝胺突變作用;並且南瓜可以消除體內重金屬和部分農藥。南瓜富含的果膠,可以延緩腸道對糖和脂質的吸收,可排毒、防肥胖。
  • 海帶 海帶中的褐藻膠能在人體腸內成凝膠狀物質,有助於排除毒素物質,阻擋食物中含鉛、鎘等重金屬被人體吸收。並且海帶含硫酸多醣,能清除附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降低大魚大肉使膽固醇升高。
  • 冬菇 冬菇成份中的多醣類物質,可提高人體排毒能力,是極佳的排毒食用菌。此外,冬菇還能在年節吃多了高脂肪食物時,幫助降低體內的膽固醇。
  • 黑木耳 黑木耳成份中的植物膠質,可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雜質排出體外,有效排出體內毒素。

 此外,大蒜、白蘿蔔、白菜、蕃茄、黃瓜、地瓜葉、地瓜、竹筍、芹菜、牛蒡、紫蘇、蓮藕、油菜、川七等都是排毒瘦身的蔬菜。

 特別提醒,蔬菜也不是吃越多越好,因為吃多了也可能使纖維質阻礙人體吸收鈣、鐵、鋅等營養素,反而引發其他健康問題。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