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新電子週報      

疲勞從何來? 飲食中有陷阱

 疲勞倦怠是現代人的夢魘,一般人在無生病之下出現疲勞症狀時,總是檢視自己是否睡眠不足、用腦過度或體力勞動過度造成;很少人會想到原因竟是來自每天的飲食。國內外醫學專家提醒,下列不適當的食物及飲食習慣是疲勞的始作俑者,請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是否潛在風險,並加以改善,助身體找回能量,消除疲勞。

[檢測1]是否吃太多富含色胺酸食物?

 當我們大吃一頓後,經常會感到倦意,這是因為吃多了色胺酸含量的食物,而色胺酸會促進大腦神經細胞分泌血清素,進而抑制大腦思維活動,使人容易產生疲倦感及想睡覺。色胺酸主要食物來源:所有穀物、魚類、肉類、牛奶、乳酪、優酪乳、黃豆、豆腐、雞蛋、菇類、香蕉及堅果類的葵花子、南瓜子、芝麻等。

[檢測2]是否吃太多海鮮類食物?

 海鮮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會分解出谷胺酸,進入人體後經轉化可合成δ-氨基丁酸,如果攝取過多就會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抑制作用,出現昏昏欲睡、提不起勁。

[檢測3]是否吃太少或吃太多低熱量食物?

 很多減肥節食的人選擇少吃或吃低熱量食物,或是忙碌的上班族、學生族選擇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很少,這些人出現疲倦問題也就常見。這是因為腦部細胞需要持續從葡萄糖中獲取能量,若是經常吃太少或吃太多低熱量食物,讓身體無法從食物中攝取需要的糖分,將導致大腦能量不足,不能維持正常的神經活動,進而產生疲倦無力、昏沈。

[檢測4]是否經常吃太飽或暴飲暴食?

 大量進食後,胃腸在消化吸收運作中必須增加血液供給,體內大量的血液集中在消化道系統中,使得大腦及身體其他器官的供血量減少,影響身體正常運作,尤其是大腦一旦缺血缺氧,就會讓人感覺疲勞、昏昏欲睡。

[檢測5]是否吃太多油膩食物?

 吃過多油膩食物,特別是膽固醇過高的人,血液中的血脂會因而增高,使血液流速變慢,血液中的氧氣下降,大腦的氧氣供應不足,進而使人感覺疲倦無力、頭昏腦脹;並且吃過多油膩食物也會增加心臟的收縮力,稍一活動就加重心臟負擔,很容易就感覺好累。

[檢測6]是否吃太多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經常是高糖、高油、高鹽及加了化學添加物的食物,吃下這類食物必須大量耗損身體能量來代謝,特別是維生素B群,若營養素攝取不足,就容易產生疲勞感。

[檢測7]飲酒是否過量?

 酒精會消耗掉體內大量的維生素B群,讓身體缺乏足量的維生素B群來維持正常運作,增加身體器官負擔,進而導致疲勞產生。

[檢測8]運動後是否大量喝酸性飲料?

 運動後,很多人喜歡喝清涼的汽水或可樂等碳酸飲料讓渾身舒暢,這是因為酸性飲料中的二氧化碳成份能通過蒸發帶走體熱,達到降溫作用。但是人體在經過劇烈或長時間運動後,身體已經有乳酸產生,原本就感覺肌肉痠痛、全身疲憊;如果此時再喝進酸性飲料,體內的酸鹼度得不到中和,更加重了酸性代謝產物在體內堆積,使身體的疲勞程度倍增。建議運動前後至少半小時內,不要喝可樂;汽水等碳酸飲料。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